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鴨脷洲-水月宮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4-21




鴨脷洲水月宮

鴨脷洲水月宮,又名觀音廟,位於近西北面海旁的利民道與鴨脷洲大街交界,由於傳說觀音喜坐在「蓮花上,又或在清靜無華的「水和月」中修道,故觀音廟常被稱為蓮花宮或水月宮。鴨脷洲水月宮已被列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

鴨脷洲水月宮建廟年份已不可稽考,據島上有父老輩憶述,該廟已有超過一百年的歷史,因廟內仍存有清朝光緒十七年(1891)所懸掛的「水月宮」牌匾及重修碑記,顯示該廟早於1891年已經存在。另有傳說,該廟於清朝同治五年(1866),由當地居民籌募興建。

鴨脷洲水月宮規模不大,是典型兩進式一間式建築,全長約八米,寬約四米,中央部份設有天井,其後加建有上蓋。廟的右方為廟祝居室及化寶爐,前方入口有百年靈氣的老榕樹護蔭。正殿的正中供奉觀音大士,左右則分別供奉關帝、天后、濟公及黃大仙。

觀音誕為漁民重要的節日,每年農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及十一月十九皆為觀音誕,尤以六月十九日觀音的成道日香火最為鼎盛,而鴨脷洲街坊福利會仍一直贊助部份節慶活動。自1930年起,鴨脷洲水月宮交由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曾在1995年作大型重修,但脊頂富有歷史價值的陶塑卻未得以保留。

 
(剪輯資料)


 
觀音廟宇

 
清朝門額

 
廟前寶爐

 
廟內銅雕

 
入口巨樹

 
靈氣榕樹

 
新建廟脊

 
全廟面貌

 
出口小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