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鴨脷洲-洪聖古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4-21




鴨脷洲洪聖古廟

鴨脷洲洪聖古廟,位於背山面對香港仔灣的洪聖街,是香港仔及鴨脷洲一帶歷史最悠久的一座廟宇,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物。該廟自1930年起由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

鴨脷洲洪聖古廟建於清乾隆三十八年(1733年),為本地居民所建。傳說建廟者為順德陳村的罟棚漁民,因得著海神洪聖大王的庇護,至能順利來到香港一帶作業,為酬謝神恩,於是聘請勘輿學家在鴨脷洲覓風水吉地建廟祀奉,祈求漁民出海平安。據說該廟枕於龍脈,故使鴨脷洲興盛不衰。
鴨脷洲洪聖古廟是一座沒有露天天井的毗連式四合院,但前殿與正殿間建有天井,並加設上蓋,保留部分空間以便透光和通氣。左右偏殿的正中均有露天天井分隔,使偏殿分為兩個房間,近正門的廂房為廟祝的居室。

鴨脷洲洪聖古廟的結構上甚具特色,前殿上的正脊為廣東石灣製的花脊,裝飾有17組神態十分生動的人物、蝙蝠及花朵等陶塑。廟內有五對柱,除第二對用以承接廟側捲棚式走廊的簷頂外,其餘四對用以承接屋頂的重量。該廟至今仍保存不少珍貴的歷史文物,如乾隆三十八年(1773)鑄造的一口鐵鐘、光緒十四年(1888)製造的祭壇及清代石灣陶塑等。廟內除供奉主神南海洪聖大王外,尚奉祀觀音、太歲和關帝。

每年農曆二月十三日為洪聖誕,香火甚為鼎盛,島上居民多來參拜及參加神功戲及巡遊等活動,酬謝神恩。

該廟曾於19681973年、1988年重修,以及2005年進行大型維修工程。此外,該廟宇對面的香港仔山坡上,因後來建有墳場及警署,勘輿學家認為其煞氣足以破壞洪聖古廟的風水,遂於1992年在廟前豎立起一對高數丈的繪畫龍圖騰雲桿柱,以擋煞氣。


(剪輯資料)



 
洪聖古廟

 
額前燈籠

 
各式龍頭

 
廟堂樑柱

 
屋頂陶塑

 
廟前香爐

 
龍柱廣場

 
化煞龍桿

 
龍桿基座

 
台上黃貓

 
龍柱腳下

 
貼身花貓

 
廟宇花貓

 
結伴午睡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