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寶雲道-情人石公園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1-27




寶雲道最著名的姻緣石

港島半山寶雲道的山坡上,屹立著一塊狀似一枝石筆斜插在石座上的巨石,或稱「一指禪」,相傳該石附著一位靈神,喜為前來祈求姻緣的單身未婚男女,成功地牽起紅線。該座古老神石,其靈驗程度,無論善信求夫、求妻或求子均可欲得,遂成為新潮一代的參拜恩神。姻緣石不單是一個不錯的拍拖勝地,也是一個香港短線的旅遊景點,近年更名為情人石公園

據聞姻緣石有一個傳奇的愛情故事。第二次大戰後,一名外籍軍官與一名中國女子相愛,卻遭家人反對。其後,他們雙雙私奔上山姻緣石現址雙宿雙棲,最後卻餓死山林化為石頭。隨後,他們託夢給北角一帶的婦女,並許諾會撮合所有向其膜拜的有情人。因向其祈求姻緣特別靈驗,姻緣石由 1950代起直至今日,都是戀人們祈求良緣的希望。

姻緣石本屬寶雲道斜坡的一部分,由於要防止下雨時的山泥傾瀉,政府派人用灰沙和英泥,把斜坡批盪,但那斜坡上還是有塊高數丈的石頭,仿如有一個人頭般突了出來。有段時期,該石的頭頂還長出青草,儼如人的頭髮。這塊外形獨特的奇石,令到年青一輩認為該神石是傳統廟宇的另類替代品,於是誠心前去參拜。由於所求皆靈驗之故,口耳相傳下,後來發展出更多的花巧。相傳善信若用繩子把酒瓶掛在姻緣石旁的大樹上,所祈求的願望便會實現,甚至很多人要在姻緣石底兜個圈子,以保佑身體健康,亦傳聞獨身男女只要觸摸該石可求到姻緣蜜運中男女感情則更穩定。該石不單是中年的婦女仍然捧場,就連渴望得到初次愛情的少男少女都慕名登上約 160石級上去觸摸姻緣石。
求過該位石神而靈驗的善男信女,發心集資將該石頭粉飾一番,以便答謝神恩1964年正式成立露天的姻緣石平台後,旁邊多處石頭均噴上大紅色彩的油漆,以顯示整個環境的襯托及莊重,隱形的紅線更添色彩,加上其他的神物裝飾,稱之為「聖地」。除了有人把該神石用油漆繪成人形,又在石下弄成腳狀」外,並在巨石四周設有其他附屬神壇,另在下面路段也增設了四面佛自此之後,每逢初一、十五,都有善信到來朝聖,而每逢農曆初六、十六及廿六的石公誕姻緣石均會擠滿新來求姻緣的男女,焚燒香燭,誠心參拜祈望早日獲得天賜良緣


 
姻緣巨石



 
寶雲地段



 
路段神壇



 
上山路口



 
山路空地



 
參拜日子



 
石底基地



 
基地神壇



 
拾級而上



 
一指禪狀



 
形狀石筆



 
祭祀花旗



 
神壇平台



 
大紅漆石



 
神石山洞



 
自建木梯



 
神石飛鷹



 
俯瞰灣仔



 
馬場景色



 
肇輝臺梯




寶雲道是一條晨運路,而姻緣石正處在晨運路線之中,晨運人士不乏有人認為該塊姻緣石也是「晨運之神」,故在晨運之餘也來上香,也有帶著鮮花到來供奉,因此香火極盛。

由於姻緣石位在肇輝臺對上的一段寶雲道的山坡上,可從姻緣石座旁俯瞰山下的景色。寶雲道沿途亦可近距離飽覽山下灣仔高廈和跑馬地馬場的景色,因此吸引不少海外及內地遊客到此觀光。

開放時間:每日 24小時,建議最好在日間遊覽,入夜後頗為僻靜。
徒步:由灣仔肇輝臺或灣仔峽道徒步行 25分鐘可到。

交通灣仔港鐵站 A3出口,到皇后大道東乘 15號山頂巴士在港安醫院下車。轉入寶雲道約 10分鐘便可到達姻緣石上山入口。

(剪輯資料)


.
.

 >>>>>>>>>
    •        200936
    •           多謝介紹呀...有機會我一定會去的...
回覆 南朗 L J      200936
                                         原來你咁潮呀~ 去拜石頭姻緣!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