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清幽寶雲道-健身徑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1-27




清幽的寶雲道及健身徑

寶雲道,位於港島連接半山黃泥涌峽一帶,是香港早期半山重要通道全長 5 公里,起點由馬己仙峽道近蒲魯賢徑,至司徒拔道、大坑道與黃泥涌峽道交界終點。灣仔寶雲徑至司徒拔道間的一段,現已闢作「寶雲道健身徑」,全長 3.5公里,此段不准車輛進入,沿路環境清幽,設有 10個健身設施及里程碑,沿途還可在綠蔭間飽覽灣仔高廈跑馬場的景色,如中環廣場、合和中心等知名地標,全程平坦易行,步程約 30分鐘,是熱門晨運健身徑及名人的慢跑熱點。若沿寶雲道續走,差不多至司徒拔道出口處,還可一睹殖民地時代的四環九約界石之一《維多利亞城界石》。


寶雲道

寶雲道,是以第九任港督寶雲(Sir George Ferguson Bowen)任內(1883-85)完成而命名,於 1880年代興建。當時,香港食水短缺,政府在大潭興建水塘,並建設一條輸水管將食水由大潭水塘經黃泥涌峽引至中環一帶,管道是以英式橋墩支撐,名為寶雲渠。及後政府在橋墩上修築馬路,不少部份在底下的輸水管上以棧道式興建。

1903年,香港政府在維多利亞城四周邊界豎立了 6 塊城市邊界界碑,因寶雲道當時是維多利亞城的南面邊界,其中一塊就建立在寶雲道近司徒拔道的出口。此外,香港日治時期寶雲道曾被改名為霧島通。

寶雲道是繼皇后大道及堅尼地道後興建的第三條主要道路,因此當時亦有「三馬路」之稱。和前兩者不周之處,是寶雲道部份路段已闢作行人橋及健身徑,不准車輛進入,而其他路段還是地區性的行車路。


交通:可乘坐 15號山頂巴士至半山司徒拔道口下車,再接入寶雲道。


(剪輯資料)


 
健身起點


 
地圖指導


 
設施一覽


 
健身設施


 
里路程碑


 
林蔭跑徑


 
小休憩處


 
合和地標


 
合和對峙


 
修頓球場


 
灣仔景色


 
路段別墅


 
黑狗漫步


 
架空棧道


 
山坡電纜


 
天上騰雲


 
樹葉秋色


 
修築石牆


 
牆下山澗


 
跑馬地段


 
寶雲界石


 
路面雕字


 
出口方向


 
臨近出口


 
東面終點


 
司徒拔道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