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東區自然步道-初探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9-15




沿教育徑登上需氣力     賞古蹟植物大潭水塘

全長 9 公里    需時 3 小時  

東區自然步道於 2003 年初修築成,是一條貫穿鰂魚涌柏架山入口至大潭水塘道陽明山莊的簇新自然教育徑。乘車至鰂魚涌英皇道,於鰂魚涌市政大廈附近的柏架山道緩緩步行上山,便可以看見自然步道的告示牌。踏進這條林蔭徑道,市區常見的雀鳥比目皆是。

前行不久,一幢由紅磚砌成的古雅大宅隨即映入眼簾。這座建於 20 世紀初的歷史建築物,原稱林邊樓,俗稱紅磚屋或紅屋,現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管理,作為自然教育之用。

進入樹木研習徑,可見到 4 組野外灶爐,這些都是應付第二次大戰日軍入侵而建的備戰設施,附近並有殘破的儲糧庫。原路折返步道,欣賞各種有趣的動植物,走到以第 19 任港督金文泰命名的金督馳馬徑,當年日軍便是沿此路向黃泥涌峽推進。倘若在 2 月到此,便有機會欣賞到粉紅色或紅色吊鐘花,春夏之際則可在水溪旁觀賞蜻蜓及豆娘。

繼續前行,抵達涼風送爽的大風坳郊遊地點,大潭郊遊公園的湖光山色盡收眼底。緩緩下坡,欣賞蝴蝶翩翩起舞,走過清涼的綠色走廊,細賞罕有的小葉烏飯樹及黑老虎等植物,大潭水塘就在眼前。續行不久,在最後一站認識多種用途的竹,沿大潭水塘道經過陽明山莊及黃泥涌水塘公園到黃泥涌峽道可乘車離開。



柏架山道自然徑的沿途景色

特色葉形    林邊磚屋    戰時爐灶    強化生境    樹上跑手    總督原用    大潭水塘    植物中的兄弟姊妹    中國年花 植林歷史    蜻蜓與豆娘    有趣植物    康樂設施    蝶蝶不休    郊野綠化    罕有植物    名符其實    紅葉片片    中國人的寶物


( 剪輯漁護署資料 )




柏架山路標示牌




柏架山路入口 從地下鐵路鰂魚涌 A 出口步出後,沿英皇道步行約 1 分鐘便會抵達柏架山道的第 1 個十字標誌牌;右轉入鰂魚涌街市旁,便見到右面有一塊寫「柏架山自然徑」的第 2 個標誌牌。




大木板標誌經過街市前行不久在大樹右面山邊會看到3 個標誌牌歡迎您蒞臨柏架山道自然徑。再沿柏架山道往上行 10 分鐘便可到達大潭郊野公園入口。



 
路程木刻牌坊 - 大潭郊野公園入口木刻牌坊及小休處。



 

沿途風光 柏架山道初段的沿途風光,高樓大廈雖在其中,仍可以享受到山上的清新空氣。




 
大石頭堆積如山 - 柏架山道初段的沿途聚集的石頭特別巨大,乾旱堆積如山,而各山匯集雨水只奔流到大石間的隙縫向下流,滋潤山下的植物。



 
亂石嶙峋



避雨涼亭


.
.

>>>>>>>>
    •  小熊子     2007年917
    •                   我可以一試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