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閩南居士林-啟明寺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7-12




閩南居士林 啟明寺

啟明寺是港島區歷史較悠久的居士林,為註冊非牟利佛教團體,位於薄扶林道119號,毗鄰為基督教華人墳場,亦鄰近瑪麗醫院。

啟明寺創建於1963年,原址位於銅鑼灣波斯富街,名為閩南居士林,是閩藉信眾禮佛的場所,以閩南話誦經。1971年購入薄扶林道並遷至該址,更名為啟明寺,後因附近不少華富邨及南區的居民到來參與法會及安奉靈位,故現已成為以廣東的信眾為主。

啟明寺有別於其他寺廟的傳統單層建築,採用五層樓高,以傳統的中式琉璃瓦蓋頂,寺頂及寺前均有石獅鎮守。該寺由薄扶林道山門口直入為最高的一層,內進為大雄寶殿,寶殿內供奉佛教三寶如來,以及千手千眼觀音。樓下四層分別為宿舍、香積廚及齋堂,於法會時更可筵開近30席齋宴。寺內亦設有安奉先人的靈位。

該寺廟經常舉辦法會及邀請大德等法師到寺主持法會,如每月生日會、觀音寶誕、浴佛寶誕、阿彌陀佛寶誕、盂蘭節及拜千佛懺等,亦開辦經懺佛事及聚眾共修。在正月初九的供天法會中,參與法會的信眾更可達500人,香火鼎盛。

啟明寺除弘法不斷外,亦常參與不同類型的慈善活動,如多年來捐助防癆會及參與冬賑活動。寺內建有小型的花園,園內有花圃、涼亭及烏龜池,右側更有一座於1998年由善信建立的無量壽佛塔。


(剪輯資料)


 
大路牌坊

 
 
綠瓦建築

 
啟明寺廟

 
廟頂小獅

 
廟前瑞獸

 
廟宇通路

 
寶殿香爐

 
千手觀音

 
寺院禮堂

 
小型花園

 
種花場所

 
花園涼亭

 
水池烏龜

 
無量壽塔

 
寺廟門口

 
薄扶林道

 
華人墳場

 
瑪麗醫院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