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大潭篤水塘-抽水站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8-18




大潭篤水塘抽水站

港島南區大潭內港的堤岸路東面盡頭處一座逾百年歷史的英式建築物,為大潭篤水塘抽水站,俗稱泵房,已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大潭篤水塘抽水站建於1908年,紅磚築成,樓高兩層,金字屋頂蓋上黑瓦片,長方狀外牆排列著圓拱形的窗戶整座樓房包括機器房、儲藏室、辦公室、高級職員宿舍及豎井曾於19141925擴建。職員宿舍於1919興建,其後1936年宿舍加建另一座高級職員宿舍則曾改為戒毒所,現時空置。該抽水站是將大潭篤水塘的食水經過輸水道輸送到中環,由於初期使用蒸氣抽水機輸送食水,因此抽水站旁建有一支高大的煙窗。


大潭水塘是香港最早期建成的四大水塘之一,1889年落成為全港食水主要來源由於該水塘供應的食水不敷所需,於1912年展開工程前,需要徙置原址大潭村全部村民往柴灣以興建大潭篤水塘龐大的工程包括建築主壩擴建抽水站及輸水管。

大潭篤水塘1918年落成啟用,儲水量達14.2億加侖200主壩中段建有水制房,面成為大潭道供車輛行駛。大潭篤水塘主壩和水制房有近百年歷史,亦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大潭水塘由四個水塘組成,分別是上水塘、副水塘、中水塘以及最後興建的大潭篤水塘,現時總容量為900萬立方米。

大潭篤水塘抽水站位處大潭內港東面的港灣,環境僻靜且與大潭篤水塘有一段距離,回程時需要經過國際學校和童軍中心,以及一段大潭水塘道上坡路才能到達大潭道水塘外面的巴士站離開


(剪輯資料)



 
大潭篤抽水站


 
英式紅屋


 
堤路彎角


 
遠望紅屋


 
大潭堤路


 
主壩水掣房


 
壩頂車路


 
主壩大閘


 
遠眺水塘


 
大潭風光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