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大學堂-納匝肋樓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7-10




大學堂納匝肋

香港大學堂與伯大尼修院互為毗鄰,兩者皆擁有逾百年歷史,同樣是十九世紀新哥德式建築,曾同屬巴黎外方傳教會,也同列為歷史建築

大學堂原名杜格拉斯堡,約於1861年由蘇格蘭商人杜格拉斯.林柏興建,作為其輪船公司的總部及其寓所。

法國巴黎外方傳教會於1894購得杜格拉斯堡後,易名為納匝肋樓。由於該建築物頗為殘破,便開展了大規模的修葺,及重建宿舍小教堂和圖書館等,更加建了一座頗具規模的印刷工場,名為納匝肋印刷館。

納匝肋印刷館創辦人為滿方濟神父。滿神父發明了印刷字模為該印書館所用,在業務最蓬勃時期曾以28種不同文字,包括一些從未用過的文字來印刷聖經,教理書,祈禱文集,多國語言字典、地理、歷史、社會自然科學等書籍,還有地圖,圖表及各類教材,是所有傳教士所需的任何資料。

1953巴黎外方傳教會撤離納匝肋樓,翌年該大樓由香港大學購入,並將過於殘破的印刷館拆卸重建。1956正式用作港大男生宿舍,納匝肋改稱為大學堂

大學堂為薄扶林以至整個港島南區極目的特色建築樓高三層的大樓揉合了都鐸及哥德式建築風格,由許多圓弧方形大柱和長廊組成優雅的正門樓梯上豎立有特色的雕飾和神獸整座建築物氣派非凡其華麗外部建築於1995915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與伯大尼修院曾同屬巴黎外方傳教會的納匝肋樓,當年其印刷工場曾使用過的印刷字模,可前往毗鄰的伯大尼博物館參觀有關的歷史和圖片。

 
(剪輯資料)


 
花園巨石


 
大學堂路


 
哥德建築


 
彎曲樓梯


 
樓梯飾柱


 
特色象獸


 
長鼻石雕


 
拱形窗門


 
拱門走廊


 
神獸守衛


 
西苑宿舍


 
出口大路


 
古蹟圖片


.
.

>>>>>>>>>
    • tracy     2009713
    •             香港大學真係好宏偉~!!!
回覆 南朗 L J      2009713
                                           果度唔係香港大學, 只係男生宿舍既部份黎架~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