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伯大尼修院-古校園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7-9




伯大尼修院      變身演藝古蹟校園

薄扶林道的前伯大尼修院,已有130多年歷史,現為香港演藝學院的分校舍。伯大尼修院的命運十分坎坷,它曾是法國外方傳道會在亞洲傳教的總部、曾作傳教士休養所、曾歷戰火洗禮、業權又曾落入發展商手上公佈拆卸,最後政府以置富花園地皮作交換,才得以保留成為歷史建築物,於1981年列入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伯大尼修院是香港及遠東區第一所傳教士療養院,於1875年落成,由巴黎外方傳教會的奧塞神父發起興建,供傳教士休養之用。該修院運作百年至1974年正式關閉並售予置地集團,政府購入伯大尼後為前牛奶公司所用及在附近建牛棚飼養牛隻。三年後牛奶公司遷出交還政府,隨後租予香港大學出版社作儲存書籍,至1997年再交還政府產業署接管。

2003年,當局把荒廢已 6 年的伯大尼批給香港演藝學院接手復修,以及毗連的前牛奶公司牛棚,改為該學院作校舍用途。演藝學院經過三年復修原貌後,於2006年底正式開放,並易名演藝學院古迹校園,其成果更獲頒聯合國教科亞太區文物古迹保護獎。

伯大尼修院佔地 18千平方米,樓高三層的主要建築物復修原貌後,其中3,400平方米用作教學用途,其餘大部份設施開放予市民參觀及租用,包括由地下酒窖改建而成的法國巴黎銀行伯大尼博物館、八角形牛棚的惠康劇院和展覽廳、玻璃金字頂的包玉剛禮堂、成龍基金會的成龍放映室,以及可容納約100人的車家紀念小教堂舉行婚禮等。

包玉剛禮堂是演藝學院修復最為得意的部分,將 60年代加建的三樓四方平頂,經拆除後恢復原有的金字頂舊觀。屋頂配以反射熱能的玻璃增添自然光,加上安裝現代化器材,使之變成多功能活動室和禮堂,而室外的天台走廊還可飽覽無敵山景及海景。

現在的伯大尼已加入新元素,糅合古建築和現代藝術的美,除外牆增添特別燈光效果,亦在外圍加上特色的路燈等,此外伯大尼園地內仍保留著當時喜愛園藝的神父從不同地方帶來植物及種籽,栽培了香港最早的洋紫荊。伯大尼不單是古蹟校園,亦是旅遊景點,歡迎市民入場參觀,亦可透過報讀伯大尼兼讀課程近距離感受古蹟的氣氛。


(剪輯資料)


 
伯大尼

 
演藝學院

 
古蹟校園

 
惠康劇院

 
八角牛棚

 
草堆牛欄

 
展覽一角

 
內外走廊

 
透光禮堂

 
玻璃斜頂

 
天台遊廊

 
無敵山景

 
拱門看山

 
修院長路

 
圓鏡彎路

 
孤零落花

 
拱形窗路

 
神父遺樹

 
特色路燈

 
校園正門


.
.

>>>>>>>>>

    • man     2009714
    •            我曾經因出席朋友婚禮去過一次, 確是一個不錯的教堂 不過如果純粹參觀影相的話, 好像要報團才可入內的

回覆 南朗 L J     2009715
                            是呀! 要參加佢地既導賞團至有得入去睇野架~
可到時去惠康劇場買票, 如唔好彩就要等, 因好似最早中午12時而每隔一小時一班, 每次約半小時, 但到了博物館就自由活動, 最好check清楚時間至到! 或先瀏覽外建築物先~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