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奇力山谷-薄扶林村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7-4




奇力山西谷的薄扶林村

薄扶林村為港島上僅存的兩條村落之一,有逾200年的歷史,位於南區奇力山西面的山谷,毗鄰為置富花園屋苑。初期的薄扶林村在清朝嘉慶24 (1819) 編纂的《新安縣志》曾有提及,其景色更被形容為「依山傍澗,結構頗雅」。

薄扶林村主要分為中部的「圍仔」、南部的「菜園」及村尾的「龍仔督」三區。早期的村民以陳、黃及羅三姓,以務農為生,過著自給自足的日子。戰後國內大量難民湧至香港,有部份到了薄扶林村聚落,令該村居民由20多戶增至超過100戶,遂由簡單的三姓村變為雜姓村,原有的菜園也逐漸變為村屋,其後更發展為依山而建的大型寮屋區。

1950年代是薄扶林村最興盛的時期,村口對面的大路是牛奶公司牧場及員工宿舍,自1984年牛奶公司遷離後,村內人流及居民開始漸少。現仍有數百名原村民在居住,村內有菜田、街市、士多、食檔及修理車房等。該村內的居民大多是老街坊,互相認識,氣氛和諧,治安一向良好,唯數年前山邊曾一度有山賊蛇匪肆虐,經警方打擊後,近年已回復平靜。

薄扶林村除了原有歷史悠久的伯公塔,亦有一座約建於1916年,為全港獨一無二又頗具特色的李靈仙姐塔,隱沒在鐵皮屋車房的後面。不知是否與「仙姐」報夢驅邪消災有關,薄扶林村亦和銅鑼灣大坑區一樣,每年中秋節晚上都會舉行傳統舞火龍活動驅除瘟疫。中秋正日當晚插滿香枝的火龍先在村口起步,之後繞到村內的伯公塔和李靈仙姐塔前開光祈福,然後在村內的小巷裡遊走至外面,最後舞到較遠處的華富邨瀑布灣,將火龍沉入海中,喻意「龍歸滄海」,祈求為村民帶來好運。


(剪輯資料)

    

 
薄扶林道

 
薄扶林村

 
密集村屋

 
村口車房

 
仙姐靈塔

 
食肆小巷

 
伯公塔壇

 
街市路口

 
路邊果檔

 
村口小路

 
奇力山谷

 
置富花園

 
村落介紹


.
.

>>>>>>
    • 斷美      200978
    •               i thot of walkin' up that village ga la
回覆 南朗 L J      200978
                            咁快D去啦, 綠色布簷花檔隔壁個車房後面就是靈塔呀!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