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薄扶林-李靈仙姐塔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7-4




薄扶林村李靈仙姐塔

薄扶林村內有一座全港獨一無二又頗具特色的古塔,名為李靈仙姐塔。「李靈仙姐」曾替該村降魔伏妖,是薄扶林村最重要的守護神。該塔原建在村前,後因搭蓋的寮屋愈來愈多,靈塔便被淹沒在民居之中。

李靈仙姐塔的建築年份已不可考,從塔面上的碑記寫着「民國丙辰冬(即1916年),聯慶堂上」字樣,可能是該靈塔最近修葺的年份。靈塔高約 5 ,分為兩層,由紅磚砌成六角形,六個塔面又用原磚塊築成圓拱形密封的窗戶。地下層正面有一個矮小的門口,內僅可容納一人,而神台上有一石碑刻上「李靈仙姐靈位」。每逢年節及農曆四月十五的「仙姐」誕期,靈塔的香火甚為鼎盛,更有慶祝祭祀的活動。

薄扶林村的早期,約1916年或之前曾發生了集體鬧鬼事件,村中每晚傳出怪聲及有惡鬼影出沒,令村民惶惶不可終日。後來有一村民在夢中見一位自稱「李靈仙姐」的少女答應為村民驅走惡靈,自此村中的鬼影和怪聲果真消失了。後來村民為感謝這位不明來歷的「仙人」,也希望繼續借助其神力鎮懾邪靈,以保佑村內太平,便集資建造了該座靈塔在村前。

建塔前「李靈仙姐」曾附靈於一名男村民身上,並指定塔門一定要正對在村前的坑口,而靈塔的尺寸要依她指定來興建,日後無論如何都不可改動其座向。可是,當靈塔落成後才發現塔門竟沒有對正坑口,薄扶林村的風水從此便有了一些傳說,據該村所指,日後住在村外周邊地區或從外遷入的人比原居民更易發迹,原因是興建靈塔時塔門的方向略有偏差,故造成後來「發外不發內」。

約有90多年的歷史李靈仙姐塔已經十分殘破,數年前有村民本想集資維修,但在靈塔前問擲勝杯時,得到的啟示是神靈不同意將靈塔重修,結果就此作罷。


(剪輯資料)


 

李靈仙姐塔

 
六角建築



 
靈塔碑記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