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大潭峽上-野豬頂1.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6-29




逆走港島徑六段 上探野豬頂

港島大潭峽有個小山崗,在海拔260豎有標高柱,及接上一條由柏架山大風坳一路向南伸展開來的山徑,名叫野豬徑。因地圖沒有標示該山崗的名稱,故攀山友只好憑其山徑的名字沿用,稱其為「野豬頂」。

大潭峽野豬頂的山體不高,但該頂地勢有點孤立的感覺,其360度無阻擋的視野,景色十分明朗空曠。站在該位置環顧四周的連綿山嶺,群山下的大潭上水塘顯得十分渺小,轉而向俯瞰大潭海港時,視野則一覽無遺。當天朗氣清時,那種藍味的海天一色真令人心廣怡然,是近距離眺望整個大潭港的上佳地點。

大潭峽的「野豬徑起點」位在大潭篤水塘主壩的港島徑第六段與七段交接處附近,因不是正式的行山徑,故此山徑入口不明顯,雖有攀山好手留下的引路指標,但雜草叢生山徑難辨,只好放棄改為逆走港島徑第六段上柏架山。

由大潭篤水塘主壩旁的14號巴士站為起點,需要回頭走一段小路至設有郊野公園的木牌坊時即接入港島徑第六段逆走。當行畢被喻為天然冷氣走廊的林蔭山徑出來後,便是大潭中水塘的百年樓梯堤壩分叉路口,再沿著柏架山大風坳的上坡路走,至250高的大交叉路口時放棄港島徑第六段,選擇右方的美景路段的柏油路直去,途中會經過多個巨型的電纜架,以及下望的大潭篤水塘和大潭港。這條行程約為大半小時的長長柏油路,視野空曠,風光秀麗,故為柏架山的「美景路段」之稱。

美景路段差不多走至盡頭處時再接入「前人留下箭頭」路旁的石級下走穿過林蔭小徑,只需約 3分鐘即可輕鬆地抵達風光明媚的野豬頂,全程約為 2小時。為安全勿向前走野豬頂上的山徑下山,應原路折返「美景路段」柏油路再向其他路徑結束行程。



 
野豬小山



 
大潭峽站

 
入口車路

 
路口牌坊

 
六段入口

 
林蔭山徑

 
出口水塘

 
百年堤壩

 
大潭水塘

 
上柏架山

 
走美景路

 
空曠大路

 
沿路風光

 
途經電纜

 
頭頂電架

 
下望水塘

 
路邊箭頭

 
穿越林徑

 
續上山崗

 
遠眺群山

 
群山水塘

 
大潭港海

 
野豬標柱

 
原路折返

 
野豬路線

港島徑第六段的起點是在海拔300高的鰂魚涌柏架山大風坳上,亦可沿著該柏架山道轉入大潭水塘道下坡走至250高的大交叉路口時,棄走大潭水塘道,選擇美景路段的柏油路橫走至「野豬頂」。



.
.


野豬頂-出大潭峽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6-29




野豬頂下大潭峽 西灣食水站出柴灣坳

從港島大潭峽「野豬頂」賞覽過風光明媚的大潭港後,依原路折返「美景路段」,再沿著先前一路走過來的柏油路前行轉入泥路,約 7 分鐘就到達柏架山的五路坳口

此五路坳口正如其名,是有五條分叉路口,只是指示路牌不足也不明晰,除了可見的林道野豬徑前往柏架山的大風坳外,其旁看似好走的欄杆柏架山上引水道,那是要繞大半個柏架山腰棧道通往筲箕灣的興東邨或鰂魚涌的康怡花園,路程大部分崎嶇難走,還要約兩小時多才可到達出口的市區。

若想快速下抵大潭峽的話,就選「美景路段」路牌後面的石級下走,不多久就抵達大潭道車路的電壓箱,再前往就近的西灣濾水廠巴士站離開。

在大潭道的車路向石澳道方向的巴士站前行時,其間要小心身旁越過的大型車輛,約 5 分鐘走至西灣濾水廠巴士站,旁邊會見有一條跨欄的抽水站下坡車路,意猶未盡可繼續沿著該路下走不久,放棄右面的欄杆引水道出柴灣市區,改往左方寬闊的大坑渠引水道時,即可見樹林中有一道甚有特色的架空古老石橋,有晨運客用油漆在該橋口寫上通往柴灣的大字。

越過該石橋後便是進入柏架山下引水道,從該引水道出來後向西北直走,很快便可走出西灣食水抽水站的範圍而進入大潭道車路,當中會看見路旁的小廟後下行不久,即可抵達近鯉魚門渡假村的筲箕灣中學巴士站結束是項行程程約為1.5小時


 
野豬山頂

 
走大風坳

 
五路坳口

 
路牌指示

 
石級山徑

 
下抵出口

 
電箱車路

 
西灣車站

 
下坡路段

 
東引水道

 
特大坑渠

 
架空石橋

 
漆字橋口

 
縱走石橋

 
柴灣屋邨

 
出引水道

 
西灣水站

 
大潭車路

 
路邊小廟

 
筲箕灣中學


.. >>>>>>>>>>>>>
    • 班長      200971
    •               去得野豬頂都唔順便打番隻野豬仔返嚟開餐
回覆 南朗 L J      200971
                            野豬仔,,,巳食咗囉! 唔留俾你~ 哈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