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鶴咀村-更樓瞭望台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6-23




鶴咀村的更樓瞭望台

港島南面的最東端的鶴咀半島,島上原有三個客家村落,其中一個名為鶴咀下村已遭政府清拆,現今僅存的是芽菜坑村和鶴咀村。

鶴咀村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村落裡全民皆是朱姓。據歷史記載,於乾隆年間有一批廣東五華客籍朱姓族人,從長樂遷至鶴咀定居而建立村落,村內更保留著一座具百年歷史的更樓。

鶴咀村的更樓,又稱碉樓瞭望台,位於鶴咀村學校的對面,建於20年代,全座都是採用花崗岩築成,闊約 4 ,高約 9 ,兩層樓高並設有槍洞及天台城牆,是以收藏村民的貴重財物乃至藏身抗敵之用。

據有村民指出,朱氏先祖在百多年前自西環石塘咀遷來,由於不斷進行墾殖,故逐漸豐裕起來,為當時的盜賊所垂涎,於是斥資興建更樓,用作保存族中貴重財產,直至1942年日治時期便停止使用。


(剪輯資料)


 
鶴咀更樓
 
門口面貌

 
門牌號碼

 
村落信箱

 
唯一學校

 
鐵皮工場

 
俯瞰村落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