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港島南端-鶴咀半島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6-23




港島南端的鶴咀半島

位於港島東南部的鶴咀半島,其主要山體的鶴咀山,海拔325,頂上設有高頻的微波發射站,在南端的海岸保護區,則設有無線電站和海底電纜站,此兩大範圍皆列為禁區,使島內主要的鶴咀道成為私家車輛的禁地,只有區內的工作人員和原村民的車輛才可駛入。鶴咀車道上雖有兩段分別設有警告路牌,區外人若徒步是可進入鶴咀道的,但只可走到該道中段的鶴咀村至芽菜坑村兩個地帶為止。

在石澳道 9 號巴士站的大風坳路口起步不久,即見到偌大的石礦場和小沙灘後,途中還可近距離眺望到對岸狹長的赤柱半島,該島上的盡頭設有衛星發射站,山上的數個鑊形建築物都可看得清楚。繼而是一路走一路往鶴咀海崖下看,聞名的海蝕魔崖佈在岸邊,不遠處更有一座屬於二戰時期的「廢置瞭望台,孤伶伶地屹立在突出的平面岩塊上,似乎是要與對岸的昔日赤柱砲台再作呼應。

在鶴咀車路上行走約半小時便可抵達鶴咀村的分叉路口,應選擇右面的狹長平路直入該村落。不久,那裡有一座著名的鶴咀村更樓,是採用花崗岩築成,據說是為防禦盜匪及保護財產而興建的,整座碉堡穩實堅固,屹立至今已有百年的歷史。鶴咀村更樓附近還有歷史悠久的北帝古廟、鶴咀村學校和旁邊的休憩園地。

鶴咀道的中段是鶴咀村及芽菜坑村兩個原始村落,過後南向即進入鶴咀道禁區路段,在路程中可眺望到海面聞名的狗脾洲。鶴咀道最盡頭為海岸保護區,亦為私人地帶,內有香港電訊的無線電站和香港大學的海洋科學研究所,以及一座建於1875年的鶴咀燈塔,又稱德忌立角燈塔,為香港的第一座燈塔,現已列為法定古蹟。

 

 
鶴咀山

 
凹形山頂

 
大風坳口


 
入口路段


 
石礦場區


 
淺窄沙灘


 
下望海崖


 
海邊廢堡


 
眺望赤柱


 
大路樹橋


 
分叉路口


 
路途大鏡


 
南島風光


 
眺望山頂


 
電台路牌


 
鶴咀村校


 
鶴咀更樓


 
村落告示


 
芽菜坑村


 
南面大路


 
狗脾洲島


 
海岸禁區


 
電台重地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