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鶴咀山-路途景色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6-22

 
 

鶴咀山路的沿途景色

位於港島東南部的鶴咀半島,其島上唯一的鶴咀山,海拔325,山頂上設有高頻的微波發射站,而整條上山車路為某電訊公司所擁有,路人不得擅進。

雖說鶴咀半島有兩大部分為私人公司所在地,並列為行人禁區,但島上仍具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原村民後代在聚居,故此過路人是可徒步沿鶴咀道車路昂然地進入鶴咀區,若在石澳道 9 號巴士站的大風坳路口起步,約30分鐘即到達鶴咀的村落地帶。

位於鶴咀村左旁的是上鶴咀山的山腳入口,路口設有告示牌。若沿著該車路上走,約 5 分鐘即至山坡彎位的草坪處,那裡可近距離俯瞰山下的鶴咀村落。該村中部有一座呈四方形的花崗岩建築物,那是鶴咀村有名的更樓,是為防禦盜匪及保護財產而興建具有百年的歷史。站在那裡還可遠眺海面不遠處的螺洲和蒲苔島,以及右邊海面像開了腳的狗脾洲。這三個島嶼的秀麗風光,該是鶴咀山車路上唯一最好的觀賞和拍攝地點

若繼續沿車路直上至半山途中,再次遇見一塊微波管制區的警告牌,越過它續上轉了個彎近山頂地帶,舉目仰望盡是像掛滿蜘蛛網的情景,以及 2 個鑊形衛星建築物,在路邊的樹林中更窺見一座大型電塔架的鐵腳。當走至路的盡頭便是山頂電訊公司的大閘門口,此時即迅速原路下山至鶴咀村,探索鶴咀山之行全程來回約 1 小時。

在鶴咀道上經過了鶴咀村續往前面的車路行走,過了芽菜坑村後便是南面的禁區路,若往前走約20分鐘就可到達海洋保護區的研究所外圍。

鶴咀山之行,及後再往南面的禁區車路上,都沒有遇見任何的保安人員,可能當日是假期又或是剛離開工作崗位了吧 !



 
上鶴咀山

 
俯瞰村落

 
對面螺洲

 
左狗脾洲

 
續上山路

 
回望海峽

 
半路告示

 
上山頂路


 
突出電架


 
路旁閘門


 
抬頭天線


 
再向前走


 
路旁大鏡


 
草坪電線


 
天線林立


 
樹內電架


 
頭頂電線


 
蜘蛛網狀


 
山頂大閘


 
最高電塔


 
原路下山


 
鶴咀車路


 
海洋電站


 
平台盡頭


 
盡頭海洋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