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黃竹坑-新圍村古宅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5-14




黃竹坑新圍10號古宅

港島黃竹坑有一個為香港最早期的原始村落,當時被稱為香港村,後名「香港圍」,因整個村落周邊沒有任何圍牆,故非圍村。至1970年代末,因香港仔隧道建築工程後被分隔為北面「舊圍」和南面「新圍」兩個地帶。新圍村內有一座甚具歷史價值的舊傳統民居,今稱「黃竹坑新圍10號」,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黃竹坑的新、舊兩圍擁有250年的歷史,北面的「舊圍」大部分已被政府強迫拆卸,後來差不多改建成新式的建築物,至今只保留小部份原村民已有契約的地域。而南面的「新圍」仍舊是昔日的村落面貌,到處都是鐵皮屋平房及村屋。該地是舊圍的村民於1860年向東南面所擴建,以安置數量越來越多的村民。

黃竹坑新圍10號古宅,建於1890年,由大麻石及青磚建成,兩層樓高,屋脊配以彩色的石浮雕,屋簷下有一列以雀鳥為主題的壁畫,側面用作疏導屋頂的去水渠口以鯉魚及青蛙造型作裝飾。該屋是村內歷史最悠久的現存建築,也是本港首位華人行政局議員周壽臣親戚的居室,其業權於1992年以 3 百萬轉售予港英政府用作民俗館,曾於1996年進行大規模修葺,現由古物古蹟辦事處管理。

據悉,港英政府收購該古宅後,原擬將它作民俗館納入計劃興建的黃竹坑道公園內,供市民參觀和憑弔。其後政府因1997年的金融風暴導致嚴重的財政赤字,計劃最後遭到擱置,任其荒置已十多年,至今仍然重門深鎖,開放予公眾參觀無期,被村民批評為浪費公幣。

現時在黃竹坑新圍入口的旁邊,已建成一座面積和規模很小的黃竹坑道公園,政府並未有把古屋一帶劃入該公園發展之內,而新圍村最入面另建有小型休憩場地,是康文署首個接收及管理的休憩場地,仍沿用原有場地的名稱為「新圍村休憩處」。


(剪輯資料)

 
新圍村落


 
古屋小路


 
古屋面貌

 
正門屋瓦

 
大門虛掩

 
木材窗門

 
屋簷雕花

 
青蛙渠口

 
新舊對拼

 
側面牆壁

 
門前屏風

 
毗鄰村屋

 
村落小巷

 
村委員會

 
休憩公園

 
新圍出口

 
出口公園


.
.

>>>>>>>>>
    • Peko momo     2010218
    •                       明白, 謝謝 ! 像很私密的平房, 不知外人逛是否ok. 如果沒您的介紹, 不敢去行呢 !
回覆 南朗 L J    2010219
                          呢間古蹟都係熱心的村民引路去看架, 所以放心入去啦! 由黃竹坑花園果邊入好 D , 可以到時問吓人~ 祝旅程順利!
 
>>>>>>>>>
    • Peko momo    2010217
    •                       Hi, 您好!
                            
      無意中在這裡發現南區很多地方, 謝謝分享 ! 這個黃竹坑新圍村更有二級古跡, 很想去逛逛, 我是住在黃竹坑的, 請問是怎樣走去呢
      ??
      祝新春大吉 !
回覆 南朗 L J     2010217
                           謝謝你的到訪, 也祝你新春大吉, 萬事勝意~
黃竹坑新圍村是在海洋公園後門入口和近壽臣山道大車路方向, 即由市區進入香港仔後的隧道口的第一個巴士站下車, 沿左旁邊的彎路直入會見很多平房村落就是了~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