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黃竹坑-壽山村道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5-14




黃竹坑壽臣山及壽山村

港島黃竹坑的壽臣山是一個小山丘,海拔150,原名鐵坑山,背靠黃竹坑谷,面對南朗山,毗鄰為深水灣,四周的山腳地帶是黃竹坑舊圍和新圍的寮屋,後來該山頭附近被發迹的富商收購而發展成為高尚住宅區,後更被易名為壽山村。

1937年,一位晚清及香港政商界顯赫人物周壽臣,獲當時港督金文泰將他在黃竹坑居住的大屋命名為「松壽居」,而該大屋所座落的小山命名為壽臣山,環繞該山的道路則稱為壽山村道,舊圍和新圍一帶亦順勢成為壽山村,是為了獎勵周壽臣效忠港英政府及服務社會所作出的巨大貢獻。
現時新圍村近入口的新圍 2 號,有座樓高兩層,外貌白色而清簡的村屋,是整個新圍村內看上去最高尚的住宅,它就是周壽臣的故居。位於該屋後面的有數屋之隔的新圍10號古屋,被劃入為歷史文物,更是前周壽臣親戚的居室,其業權於1992年轉售予港英政府,曾於1996年進行大規模修葺準備作民俗館,可惜計劃因港府財政赤字而最後遭到擱置。

欲一探壽臣山頭,可從黃竹坑南風道的深水灣道口一路走上周氏的壽臣山道,再沿著左方的南面壽山村道直下至香島道大車路,其間經過鄉村俱樂部會所後直出香港仔隧道方向,就可以到達海洋公園行政大樓旁的新圍村落。
 


 
周壽臣山
 
深水內灣
 
深水灣道
 
沿路豪宅
 
壽臣山腰
 
壽臣山頂
 
下走村路
 
望南朗山
 
鄉村會所
 
出口車道
 
行政大路
 
公園閘門
 
過天橋路
 
望班納山
 
壽山村道
 
新圍村口
 
直入村落
 
新圍二號
 
周氏村屋
 
周氏古屋


周壽臣的簡史

周壽臣(1861-1959),有「香港大老」之稱。香港出生,黃竹坑新圍人,自小在新圍村長大,為清朝洋務運動首批到美國留學的幼童之一。留美至1881年獲得哥倫比亞大學取錄時,由於清朝保守勢力抬頭,周壽臣和其他留美幼童被迫放棄升學。回國後遭到清廷冷待,只被派往天津的海關擔任協辦稅務低職位,其後更被派往朝鮮抗日的袁世凱帳內擔任幕僚。

1903年起周壽臣委任天津招商局副幫辦、京奉鐵路總辦及大清國外交部大臣,官至二品。辛亥革命後退隱返回香港發展,後任多所中外商號的董事。

1907年成為香港太平紳士,1918年與華商合資在香港創立首間華資東亞銀行,其後任董事局主席,並大力擴展在香港的房產,銀行業務蒸蒸日上。1922年委任為市政局局紳,同年擔任香港立法局議員。1925年協助港府調停「省港大罷工」,功不可沒被港督金文泰於1926年委任為首位華人行政局非官守議員,後獲授封英國爵士。1933年獲香港大學名譽法律博士學位。


(剪輯資料)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