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黃竹坑-聖神修院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5-14




黃竹坑聖神修院

聖神修院是一座富有歷史的神學院,位於香港黃竹坑惠福道的盡頭,鄰近深灣的鄉郊地段,原址屬創辦於1931年的華南總修院。

聖神修院成立於1957年,原本位於香港薄扶林太古樓由巴黎外方傳教會所捐獻的土地。1964年羅馬教廷將華南總修院移交香港教區管理,聖神修院就此遷入黃竹坑發展,神職人員的培訓亦漸趨本地化。

聖神修院以培訓香港天主教神職人員及供教友進修的重要場地,亦為一般信徒團體提供靜舍租用服務以作靈修、祈禱、舉辦研討會或講座之用。該修院雖是私人地方,但每月一次的「聆風樂禱」是讓一般人士參加祈禱活動而進入修院範圍內的機會。聆風樂禱的主要內容可分為主題講座讀經及默想共融祈禱等數個主要部份。

聖神修院的南樓,是揉合中國宮廷及義大利的建築藝術,設計上原先是採用四合院的形式,由於 30年代經濟不景導致資金短缺,在建築時只能完成四合院的一部份。南樓的西端向北處的一面牆壁上,繪有結合了中國道家思想和基督信仰的壁畫。

聖神修院的大聖堂於1958年落成,是採用中式設計的聖堂,可容納約60人。除了可供一般彌撒或宗教聚會外,每月一次的「聆風樂禱」活動中,大聖堂會作為共融祈禱的舉行地點。

聖神修院內有一所專科圖書館,成立於1967年,藏書約有50,000冊,以神學、哲學及宗教學為主,另有會議室、溫習室及教區文物室等設施。

聖神修院內的神哲學院於1967年建成,樓高四層,採用中西合壁的設計,由當時的香港教區白英奇主教進行奠基。內部設有會議室、小聖堂及頂層的聖神研究中心等。現時神哲學院為一般教友提供神學學士學位課程、哲學學士學位課程及宗教學學士學位課程,亦設有只招收海外學生的宗教學遙距課程。


(剪輯資料)


 

 
聖神修院

 
大門入口

 
門口告示

 
神哲學院

 
中西建築

 
大聖堂

 


                                                          南樓壁畫-網頁圖片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