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李鄭屋邨-漢花園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1-1




李鄭屋邨下的漢花園 
         
李鄭屋漢墓前面築有一座漢花園199312月建成,園內設施是仿照漢代風格建造,由香港房屋委員會管理營運

80年代中期,李鄭屋漢墓遺蹟周邊的李鄭屋邨開始分期重建,為使古蹟與社區更協調,房屋署將舊有第 9 11座屋邨拆卸後,修建了一個仿照漢代風格建造的中式庭園,定名為漢花園,於 1994年開放。園內的闕型門柱、灰瓦粉牆、亭台樓閣,假山魚池,古意盎然,甚得區內居民及長者的歡迎。

漢花園是以漢代的園林設計為主題,由東京街李鄭屋漢墓博物館旁聽進入園,即見一座前後均嵌有仿漢代畫的照壁。園內設有多個觀光景點,包括中央的蹴鞠台、周邊的怡趣亭、妙趣園、聽雨廊、漢舫、和奕亭,加上滿園亭榭假山小橋綠樹池塘,甚有江南的園林景緻。

漢花園的妙趣園以仿太極姿勢人物塑像為中心,四周輔以涼亭供觀光客休憩。中央的蹴鞠台是無蓋的四方高台,藏有為紀念香港公共房屋建設達 40年,由港督彭定康於 93年親手埋下之文物囊。

聽雨廊是一道臨近「蓄水池」的有蓋長走廊,透過亭內的扇形窗框可看到水池的景緻,池內有錦鯉及烏龜,池邊更設有一座巨型靈龜石雕。靈龜斜對面就是一艘置在蓄水池上飾有龍首石舫的漢舫,而龍頭與靈龜均張口互相對望,似作呼應。可惜該水近來已抽乾池水,連池內的錦鯉及烏龜也不知去向了

經過圍繞西面單邊長廊或假山石橋後,便是一個頗具特色的方亭,名為奕亭。它由 4 4 柱的方亭所組成的四連亭,整個亭的支柱為數 16根,亭內設有 4 張石檯棋盤,供觀光客對奕中國象棋或圍棋。

「怡趣亭」位於東面照壁入口,亭內還設有屋頂倒鉤,讓區內的居把雀籠掛於亭頂,在園內隨意欣賞自家鳥鳴的樂趣。

此外,長沙灣站 A3 出口有趣味性的茶文化瓷磚壁畫,若選擇乘港鐵的話可順道參觀一下

 
(剪輯資料)



地址:九龍長沙灣東京街與保安道交界
交通:地下鐵路長沙灣站 A3 出口
開放時間每日上午 7 時至晚上 11



 
東門護神

 
東門照壁

 
漢代馬車

 
漢代磚畫

 
怡趣亭路

 
妙趣園地

 
妙趣石雕

 
蹴鞠方台

 
方正上台

 
聽雨走廊

 
窗後龍頭

 
漢舫石船

 
池邊靈龜

 
旱池石橋

 

昔日水池-網頁圖片

   
 
四連奕亭

 
滿園假山

 
下望公園

 
圓環灰牆

 
公園地圖

 
漢園正門

 
闕型門柱

 
李鄭屋下

 
趣味茶壺

 
茶文化畫

 
長沙灣站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