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普仁街-東華醫院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7-21




上環普仁街東華醫院

上環普仁街的東華醫院是香港開埠以來歷史最悠久的香港三大醫院之一,亦是東華三院最早建立的華人醫院,名稱取「廣東華人」之意。

1843年起上環一直是華人聚居之地,當年旅港的華人亦在該區太平山街一帶生活,人口眾多,環境惡劣和擠迫之下,因而產生治安及衛生問題。到了1860年代,太平山街發生鼠疫,流行期間眾多傷病的華人只能依靠就近的廣福義祠作為暫時收容所,以及診所就醫。及後,死於鼠疫者在一個月內達450人之多,因此華人領袖遂發起在附近籌建醫院,用以取代收納貧苦垂危患病華人的民間組織。

位於廣福義祠毗鄰的東華醫院,於1872年落成,當地的華人才有正式的公立醫院。該醫院採用傳統中式建築,內分三區八部,可容納病人大約80,由華人捐款及政府資助營運,後因醫院不敷應用於1933年重建,翌年重開。

初期東華醫院是以中醫中藥療法,贈醫施藥,並設有大廚房為留醫病人煎煮中藥,甚受華人歡迎。1896年的鼠疫期間醫院曾一度試行結合中西療法醫治病患者,但華人普遍不接受西式療法。1940年代,中醫門診病人劇增,由「贈藥材」改作「贈藥粉」,藥方按編號配藥。鼠疫以後,醫院才正式開始加入西醫藥療法。

現時東華醫院是港島西聯網的第二大醫院,同時亦為一間社區慈善醫院,內設有東華三院的百周年紀念樓李兆忠紀念大樓黃鳳翎紀念大樓,和鶴堅士樓等,以及其附近街道的東華三院許莫德瑜護理安老院,主要服務中西區的居民。


(剪輯資料)


 
東華醫院

 
東院牌坊

 
紀念大樓

 
李兆忠樓

 
黃鳳翎樓

 
百周年樓

 
擴建石碑

 
普仁街路

 
百年大樓

 
護安老院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