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赤柱軍人墳場1.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5-31




赤柱軍人墳場

赤柱軍人墳場 (Stanley Military Cemetery),是香港開埠初期1840年代的墳場之一,主要為安葬駐港英軍及其家屬而設。墳場位於黃麻角道,曾關閉達70年,由於二次大戰時有大量戰爭死難者、戰俘及集中營的平民身亡,當時墳地不足以應用,故港英政府在1942年重開該墳場以便安葬

在1941年的二次世界大戰時抗戰的海陸空三軍死難者,而在戰場上草率殮葬的屍骸,當中包括香港的義勇軍及英軍服務團的成員,其他來自香港、英國、加拿大和印度陣亡身分不明的骸骨後來亦遷葬於此。

英軍服務團曾僱用大批文職人員,到中國的淪陷區工作,協助戰俘營內的戰俘逃走,及為這些戰俘營供應藥物、收集軍事情報等工作;也為在淪陷區內飛機被擊落的美國空軍,提供避難所和協助他們逃走。英軍服務團成員都是從事這些活動時被捕而被處死後來把他們遷葬於赤柱軍人墳場。




赤柱軍人墳場紀念石碑上刻有說明如下:

 紀念刻在豐碑上的二之大戰盟軍中陣亡的中國軍人,他們的英名將永垂千古

1914~1918
1939~1945

【這墳場葬下 691名戰爭死難者,其中有 37名海軍、 467名陸軍、 3名空軍、 23名商船隊隊員、 98名被扣留的平民,和 41名其他平民(包括39名英軍服務團團員),及 22名身分不明的死難者。他們有 488名是英國人、 20名加拿大人、 5名印度人、 157名香港人、 11名盟軍人員,及 10名完全無法辨明身分的死者。】
 

交通:赤柱市集折上,沿黃麻角道向聖士提反海灘方向走10~15分鐘或赤柱新街的巴士站乘14號、6A巴士於聖士提反附屬小學的黃麻角徑下車即達

                                                                                                 


 
正面入口


 
入口樓梯


 
墳場地標


 
墳場小路


 
中國軍人


 
紀念碑館


 
外籍碑館


 
新紀念館


 
風景優美


 
斜坡路上


 
墓碑砌圖


 
墓碑彎曲


 
 簡單獨排


 
密集墓碑


 
英僑立碑


 
銅牌簡示

恩父及子及聖神之名者 阿門
唵 嘛 呢 叭 咩 吽

.
.



墳場 內人頭湧湧的故事

風景優美的赤柱軍人墳場,由於環境特別,不少人不知道亦不懼怕鬧鬼的傳聞,目成為旅客、少女人像及攝影愛好者的熱門地點,更被電影界視為一個上佳的外景拍攝場地,而赤柱旅遊業亦將它列入旅遊赤柱必到的景點。



赤柱軍人墳場,早年傳聞人頭湧湧的故事節錄如下

話說在墳場的毗鄰,是當年的臨時傷兵醫院,有傳在日軍攻佔香港後,曾發生大規模的屠殺事件,死了約200多人。在墳場的一端,有一道小門通往這個「死得人多」的地方,不少「人」會穿越這道小門進入墳場。曾有數名少年在夜間偷偷溜入墳場內探險,見綠油油的草地上,坐滿了在談天的外國人,被發現後更被「他們」示意一起坐下。數名少年當然不會大膽到如此地步,禮貌地打個招呼後便掉頭逃跑。


(剪輯資料)
    



 
耶華日照

 
大十字架

 
軍人墳場

 
火鳳凰花

 
墓地花卉

 
小小十字

 
石塊墓穴

 
大型墓塚

 
巨型石棺

 
山坡石林

 
各式各樣

 
寬敞草地

 
俯瞰墳場

 
下望門口

 
門路狗車

 
狗車告別

 
毗鄰大樓



恩父及子及聖神之名者 阿門
唵 嘛 呢 叭 咩 吽




.
.

>>>>>>>>>>>


    • 班長     200865
    •              墓園!我唔敢入去影 免得打擾佢地啦

回覆 南朗 L J     200866
                           既然已列為旅遊風景點就唔使驚咁多! 不過影咁多野上BLOG都係比住係好遠又唔多有機會去上址既人認識一吓 ! ......阿門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