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聖士提反灣-劏人排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5-30




聖士提反灣的扁平大礁石

赤柱的聖士提反灣泳灘是一個頗受泳客喜愛的海灘,環境人流比赤柱正灘清靜及較遠在炎熱的夏日,該海灘仍會擠滿弄潮的泳客,而到了傍晚或夜色如水的晚上,灘邊暗角礁石或灣內的碼頭長堤上,甚而再遠至海事青年活動團的銀禧中心岸邊,都有一對對情侶在僻角談心賞月。

聖士提反灣西南面,離開海水不遠處而又出海面的那塊扁平大礁石,長約 20公尺 、寬 10 多公尺,中間內陷呈橢圓形。曾有過傳聞,除了被捕的海盜、囚犯及戰俘外,被屠殺的平民也多不勝數,所以當地人士便賦予這塊礁石一個非常恐怖的名字,即地圖冊上現名為「劏人排」,其劏人歷史的傳聞節錄如下:

「劏人排」歷史傳聞

在百多年前,赤柱聖士提反灣一帶,亦即赤柱黃麻角徑及黃麻角道所在處,是黃麻角村的舊址。在30年代,在緊貼黃麻角村的地方,建有一個專為埋葬死囚的墳場。而在聖士提反灣左邊的不遠處,即海事青年團活動中心對開的海岸,有一塊扁平的礁石,被當地居民稱作「斷頭石」,地圖上則標示為「劏人排」。相傳早在清代,該處已是一個公開的「刑場」,一些死囚,尤其是海盜,會被帶往該礁石上處斬,目的是讓沿海的居民得以目睹行刑過程,以收阻嚇之效。 在日治期間,日軍也依樣畫葫蘆,把俘虜押往這塊充滿血腥的大礁石上執行死刑,在眾目睽睽下,逐一用腳踩著俘虜的背脊,用鋒利的軍刀把人頭斬下,並順勢丟下海中。


(剪輯資料)



 
西岸全景



 
遙望礁石


 
廢棄碼頭


 
海事怪鏡



 
海事中心



 
背靠墳場


 
淺水上岸


 
近岸距離


 
扁平礁石


 
礁石窩位



 
蒼海難水



 
 頭頂鷹姿


 
日暮西沉



 
俯瞰礁石



 
地圖概要



 
金光水線


 
光柱乍現




後記:

美麗的聖士提反海灣,夜色海風送爽之時,又有誰個會知道及注意那些僻靜的大礁石區,那裡曾傳聞是清朝和日治時期,處決眾多囚犯和海葬俘虜頭顱的冤魂地? 
 
尤其是海邊圍牆背後舊黃麻角村山上一塊無主的墳場禁地,那裡埋葬著多少個含冤待雪、冤魂不息的無頭身軀呢? 
 
曾聽聞最近仍有人在那裡遇見過很多靈異怪事,特別是好像無主的斷頭遊魂,夜裡仍在黃麻角村海灣一帶,是否去尋找自己已失散多年的頭顱呢? 
 
就上述地點 Blog者特地探訪之時,就連黑蒼鷹也在頭上盤旋打轉,似乎是在監視、抑或尋找些什麼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