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赤柱半島-綑海岸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4-19

 


赤柱聖士提反灣 / 礁石海岸

赤柱半島的赤柱灣西內有一聖士提反灣,面積遼闊,南靠斜炮頂山,北鄰為八間屋前的小沙灘,對岸西北為舂坎角及馬坑一帶,灣外遠方為南丫島、蒲台、宋崗、螺州群島等島嶼,以及一望無際的赤柱海峽。

聖士提反灣離赤柱市集稍為偏遠,因環境清靜宜人,為愛寧靜的泳客所喜海灘,內有救生員、瞭望台、小食亭、燒烤區、更衣室、淋浴設備、公廁、浮台及防鯊網等,設施齊全,由康樂文化事務署管理。西南面另設有水上活動中心和海事青年活動團的銀禧中心

聖士提反灣除可到灣內的碼頭長堤上迎風賞海、或租艇出海泛遊,最大特色的是左右兩方有寬闊的礁石區,部份還很平坦,吸引不少遊人攀岩遊走,聽濤聲、看浪花、吹海風,或於晚間賞月談心等等,但於右方的灣北才合適遊蕩,而左方灣南海事青年活動團岸邊的礁石區,除了偏遠僻靜外,該處不宜海、談心、垂釣,甚至逗留,尤其在農曆陰月份時近黃昏,以及每個月圓之夜

海事青年活動團岸邊的礁石區有一小渡頭,離海岸不遠處,可見有塊獨立的大礁石,似是載浮載沉。該礁石稍為凸出海面,長約20米、寬10多米,扁平面,中間內陷呈窩狀,潮退時可走到礁上。

傳聞該大礁石於古時曾作刑場,將被捕的海盜、囚犯等押到該處受刑,礁石內陷窩狀之位剛好與頭部配合,劊子手處決犯人後會將頭顱順手掉到海中,後果是飄流出大海,造成了不少無頭孤魂要返回現場一帶找其頭顱安息。

日佔時期,聖士提反灣是戰俘和屠殺平民的地點之一,該大礁石亦被日軍利用來處決戰俘和屠殺平民聽聞屍體集體埋葬於大礁石上面山坡的亂葬崗墳場,以及附近的大潭灣,因而該塊礁石有個非常恐怖的名字,名「劏人排」。



 
聖士提反灣


 
劏人礁石




聖士提反灣 / 綑礁石海岸到赤柱海濱

上午隨行山隊闖「赤柱石城」康樂一番,一小時後下抵黃麻角道車路,繼而沿黃麻角徑直入聖士提反灣,再向北綑赤柱灣海岸,目的地是赤柱市集,及小休午飯。

在黃麻角道車路接黃麻角徑下走,經過了聖士提反小學,路的盡頭便是聖士提反灣泳灘正門,入口會見有很多生長得奇形的大樹,是個天然遮蔭及乘涼的好地方,其中的一棵彎曲在地面的連理樹,許多遊人喜歡倚著粗幹留影。

聖士提反灣以北的礁石海岸,鄰近八間屋小沙灘有一很特別的大岩石,驟眼看去似是由多塊方型岩石重疊而成,近海處斜砌成長條。該大岩石前部底下穿了一個狹長形的洞穴,形似一象鼻在海邊吸水,姑且叫「象鼻石」。 象鼻石頭部很具特色,又是鬼斧神工之作,是個鮮為人知的奇石,卻被人塗鴉而破壞了大自然留下的天然面貌,令人搖頭嘆息。

綑聖士提反灣礁石海岸,時值中午,潮水退卻,遊走其間難度不大,一直向北走到象鼻石時差不多完成綑岸旅程。之後要攀越象鼻石才能繼續前進,不遠處就到八間屋前的小沙灘,至此結束行山隊的上半場旅程,午休時間離隊自行順遊赤柱著名的水僊古廟礁石區,全程約二小時。


 
半山車路


 
路上風光


 
黃麻角徑


 
路口小學


 
盡頭海灘


 
海灘怪樹


 
海灣碼頭


 
潔白沙灘


 
遊走沙灘


 
北面灣景



 
過燒烤區



 
入灣綑岸



 
綑岸石堆



 
海崖隊友



 
崖邊植物



 
寬闊礁區



 
海灣全景



 
灣頭象石



 
象鼻山洞



 
鼻下穿孔



 
山石塗鴉



 
攀越象石



 
綑過石灘



 
八間沙灘



 
沙灘渡頭



 
灘北官地



 
八間村屋



 
角落監倉



 
斷頭兵俑



 
閉目



 
待售陶俑



 
仿真小狗



 
大佛商品



 
八間村口



 
到水僊廟



 
水僊古廟



 
廟內神壇



 
重修碑記



 
古廟海灣



 
岩石邊界



 
廟礁石區



 
俯視海濱



 
海濱球場



 
遙對馬坑



 
碼頭古蹟



 
赤柱大街


.
.

>>>>>>>>

    • 嘯穹蒼      2011428
    •                  正
                      
      赤柱廣場入口印度橡樹 可能與山頂的差不多
回覆 南朗 L J      2011430
                            若果比較, 覺得赤柱大好多, 但鬚可能冇山頂咁老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