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赤柱半島-闖石城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4-16




赤柱半島斜炮頂 / 赤柱石城

斜炮頂港島赤柱半島南部的一座山,海拔177高,近頂部的西北面因常受風影響而光禿,當中露出了不少風化的凝灰岩石,其東面山麓則是一片綠草斜坡,山坡上散佈許多風化的奇岩異石,堪稱赤柱石城。

斜炮頂石城內奇石多不勝數,當中最著名是一件「犀牛石」,嶙峋奇特,頭部呈橢圓狀,凸出長嘴,其形態與神韻俱十足犀牛頭,應是鬼斧神工之作,因座落在赤柱禁區範圍的外圍敏感地帶,可能是不欲多人知悉而攀入禁區附近的一帶,才避開未及介紹入選《 香港十大奇石 》。

赤柱石城內形態怪狀的奇特岩石,最有趣是與迪士尼卡通相似的「小豬仔石」,其頂部豎起了一對小耳仔依偎著「媽媽大石」看海景,和一堆重疊的「方麵包石」。另外,附近還有尖狀的石柱群組成一個獨立的景點等值得攀遊一賞。該處地帶坡度,傾不大,但部份路程崎嶇,多是喜愛攀岩賞石的行山者,遊走斜炮頂欲看「犀牛石」加遊的去處。

除了令人一睹其風采才罷休的犀牛石外,站在斜炮頂的山頂東面岩石處下瞰赤柱監獄時,可見稍下不遠處有一件形如牛的巨石,該大石會被一些人誤會就是聞名的「犀牛石」。

赤柱斜炮頂山頂建有發射站和三角測量柱,以南設有圍網隔開石城區,而網內的山脊一直伸展至南端的黃麻角,全為軍事禁區,昔日為駐港英軍的軍營,位於黃麻角山崗的赤柱砲台,戰後改建為衛星通訊站。香港回歸後屬地成為中國駐港解放軍的軍營。

斜炮頂東北面為赤柱監獄和白沙灣,東面有小羅洲,以及遠方伸出狹長的山咀為鶴咀半島,海域為雙四門。以北方面為赤柱半島東西兩面的海灣,包括大潭灣和赤柱灣內的赤柱正灘、夏萍灣、龜背灣、聖士提反灣、舂坎角及赤柱海峽等,均可在斜炮頂上盡收眼底。


 
赤柱石城




攀遊斜炮頂闖石林

攀遊斜炮頂闖石林的上山起步點,位於黃麻角道160號解放軍軍營閘門外的左面山坡,可見有一道引水道的閘門樓梯,攀門之後沿直路小徑上山,至山頂測量柱取右旁的小徑下走東麓的石林地帶。下山途中遇一分岔口大平石時,即轉往右方的小徑繼續向著海面而下,其時可眺望到南部解放軍軍營的山坡建築物。繼而轉落近海山坡,直至到達主要景點的「犀牛石」。

此行隨攀山隊闖「赤柱石城」康樂一番,一眾人馬主要為一賭聞名的犀牛石,各行友歡天喜地在牛頭上一演身手,互相拍照留念,並順道賞遊其他的奇形異石。約半小時原路折返山頂測量柱小休,之後沿發射站旁的小徑向北迅速下山,中途右方見有一分支可到一處開揚的觀景區,其時可俯瞰整個北赤柱半島,和東西兩面的海灣,視野非常廣闊,景色美不勝收。海灣內的點點白帆和遊艇,慢慢的流動,或偶爾在海面上滑過一道白痕,構成一幅悠閒逸致、賞心悅目的畫面。

穿越一條陡斜的林徑到達大岩石區,便跟從領隊留下的粉筆白箭頭指示,沿西北面的大坂坡向著富豪海灣豪宅下山,斜度不算難走,只有一處特斜坂坡稍為驚險一點。當直落至有一列大水管時便差不多到達半山水務署出口的黃麻角道車路,至此完成斜炮頂闖石城探犀牛之行,該段只為旅程上的開場部份,花約一小時。繼而隨行隊沿黃麻角道車路走入聖士提反灣,向北綑海岸,目的地是赤柱市集。

 
 
軍營總站

 
赤柱軍營

 
軍營閘門

 
山坡門口

 
上山小路

 
跨越水管

 
軍營圍網

 
圍網長路

 
穿出林徑

 
頂入右徑

 
下山小徑

 
路看軍營

 
穿走大石

 
走石城區

 
雙四門

 
小島羅洲

 
東北大潭

 
走訪巨石

 
咧嘴怪石

 
轉落海路

 
赤柱監獄


 
回望山頂


 
南方大石


 
到豬仔石


 
豬仔看海


 
到主景點


 
犀牛大石


 
攀爬犀牛


 
犀牛攬勝


 
牛頭遮蔭


 
嘴下斜坡


 
犀牛看島


 
南角海岸


 
摩崖大石


 
花苞蕾石


 
原路回走


 
仰望山頂


 
麵包石群


 
各種尖峰

                             
 
石峰背後


 
回山頂柱


 
大石鎖孔


 
過發射站


 
眺大潭灣


 
下瞰監獄


 
俯視牛石


 
眺赤柱山


 
箭頭下坡


 
下坡景色


 
瞰赤柱灣



  落大坂坡

 
驚險斜坡


 
富豪別墅


 
山腳水管


 
水務站口


 
黃麻角道


.
.

>>>>>>>>>>>>
    • 游泳繪本      2011424
    •                     打錯字tim 是好介紹啊~~
回覆 南朗 L J      2011426
     謝謝你隻 Happy rabbit ~
 
>>>>>>>>>>
    • 游泳繪本      2011424
    •                      so relax!!!! 好介絡呀!!
>>>>>>>>>>
    • Raymond Leung      2011423
    •                               Happy Easter !
回覆 南朗 L J      2011423
                            也祝你, 復活節快樂 !!!
 
>>>>>>>>>>
    •        2011421
    •           好介紹~ 謝分享!

回覆 南朗 L J      2011422
                            若果去睇犀牛, 要小心呀~ 謝謝到訪 !
 
>>>>>>>>>>
    • JAPAZINE 日本雜誌贈品情報      2011421
    •                                                       beautiful landscape, beautiful pictures,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 南朗 L J       2011422

                             thanks a lot!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