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西脊路-霧攀西高頂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2-2




港島第四高峰西高山

港島第四高峰為海拔494的西高山,尖高陡削似插天,南部則峭崖險壁而聞名,山勢險峻別稱摩天嶺。西高山位於西南面,其約380米高山坳的夏力道為連接太平山的爐峰峽,山麓為薄扶林水塘及薄扶林一帶,屬薄扶林郊野公園範圍,而西北麓一帶則為龍虎山郊野公園。

西高山分有三條路可通山頂,頂上建有於2004年落成的西高山觀景台,四面空曠,視野無阻,可盡覽八方景色,包括遠眺大嶼山、南丫島、東西博寮海峽等,亦是欣賞日落的理想勝地。

最方便上落西高山頂的山徑是位於夏力道、克頓道與盧吉道三岔口山坳的郊遊園地,山路百米高陡直而不危,為主要熱門登山線 ; 另一條北路屬高危路線,最險要則為西脊路,其上山路口是位於夏力道盡頭,現為龍虎山觀景台的西高茶園護土牆,因山路崎嶇陡斜,至高揚處部份更是臨崖險壁,故上下山的出入口均被設立警示牌,示意路程危險,不宜前行。


 
 霧西高山



西高茶園西脊路     霧攻西高頂峰

此行跟隨某行山隊闖上西高山的「西脊」路,有「秘道」之稱,屬高危險要之路。原本行程為反方向先採取較易上落的石級東路上頂,然後以難行的西脊險路下山直達西高茶園,再經龍虎山的郊遊徑下山。

適逢當日天氣轉為密雲,隨大隊乘巴士上抵爐峰峽時,除了眼見太平山頂被白霧籠罩山頭,其旁稍遜的西高山亦不能倖免,故領隊已隨天氣和環境改變路程,由山坳的夏力道園地多走半條路繞到西高茶園,從險峻的西脊路先攻頂,後從易落的石級路至舊練靶場直出返回夏力道園地。

行程由山頂爐峰峽起步漫步夏力道至與克頓道及盧吉道交界的三岔口,因大霧關係要沿路直入西高龍虎山觀景台,並分成兩組,登頂組逾50人由西高茶園護土牆緩步輕登西脊路攻頂西脊路路程坡度頗斜,幸好沿途有灌木叢護身,並不太難爬,但到了高處的岩石轉角位就要面臨空曠的峭壁,較為危險30分鐘到達風化的鯉魚南崖頂時,除了遇到風勢烈吹之外,亦因濃霧而四周景色幾乎欠奉,山下只可隱約見到南面的摩星嶺及薄扶林市區。當跨越西高頂的觀望台欄杆時,回頭才看見不遠處豎立了《 此路不通 》的告示牌,以示意遊人勿循此路下山。及後沿東面石級落至舊練靶場直出夏力道園地大休。


 
霧鎖山頂


 
山頂集合


 
走夏力道


 
路見瀑布


 
經健身站


 
小童運動


 
霧奇力山


 
西高山坳


 
入港島徑


 
松林山頂


 
霧摩星嶺


 
西路盡頭


 
西高園地


 
屬龍虎園


 
俯瞰山下


 
薄扶林區


 
軍事遺跡


 
西高茶園


 
岩石登山


 
路口告示


 
途中山下


 
眺西高峰


 
南面削壁


 
續上頂峰


 
越過路牌


 
西高地標


 
迷濛山下


 
瞰小水塘


 
眺觀景台


 
登高重陽


 
東路下山


 
下瞰崗頂


 
下山出口


 
到練靶場


 
麻石圍牆


 
牆頂園地


 
石墩小徑


 
返回山坳


 
山路地圖




下半程走龍虎山郊遊徑

休後大隊再走夏力道至西高茶園,談論剛才攀行之路,後循南面薄扶林港島徑第一段下山途中棄行薄扶林轉入右方的龍虎山郊遊徑。該徑昔日為張保仔古道的薄扶林段,路程荒野崎嶇,發展郊野公園時已改善為易行一點的郊遊徑。落至半山出了古道,續走便經龍虎山一號種植場 》,順道觀賞一下場內的栽種植物,該場地為晨運人士悉心打理的種植場,內有不少品種的中草藥植物和花卉,並標示品種名稱,猶如草藥自然教室
 
龍虎山分有一號和二號兩個種植場,有《 草藥園 》之稱源由早期駐龍虎山已數十年的晨運人士自建搭棚的晨運園地,遍佈龍虎山逾30個,後來政府發展龍虎山郊野公園時,需要大規模清拆上址的僭建物,並要掉毀內部晨運者的心血之作遭遇到不少阻力。後得區議會協助幾經交涉,政府終於撥出用地另闢種植場,讓原有的晨運人士自行種植和打理,以作為開發龍虎山郊野公園時議和的代價

走至一號種植場園地外圍休憩處行隊略為小休時,其間遇見熱心駐場龍虎山的晨運元老陳尚權,並在種植場外其自搭茶檔雅興請茗龍虎山茶,一番緣聚之後隨隊直出薄扶林區的飛路巴士總站散隊。全程約4 小時。


 
行友聚集


 
下港島徑


 
轉右林徑


 
郊遊古道


 
下瞰南區


 
摩嶺墳場


 
下山石級


 
種植場路


 
入種植場


 
觀賞栽種


 
招待喫茶


 
山頭元老


 
龍虎山徑


 
亭邊樓景


 
分岔路口


 
出山涼亭


 
下大斜坡


 
蒲飛車站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