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上寶馬山-任你行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0-29




寶馬山的 3 條主要上山小徑

漫步寶馬山的金督馳馬徑任你行,若循著這條又可緩跑的小徑,東走可至柏架山的大風坳郊遊熱點下鰂魚涌,或走西面抄小徑下怡景道入大坑,若續上走的則是 265高的寶馬山頂觀景台。
在賽西湖公園旁邊有 3 條主要路線入口上山,且是最容易和安全的路徑,包括寶馬山花園住宅盡頭的寶聯徑賽西湖公園東面入口的漫翠小園休憩處,以及寶馬山巴士總站的聖貞德中學左側長巷


聖貞德中學左側長巷上山

金督馳馬徑圓環又拐彎地抱著多個山頭,交叉路口四通八達,因地勢較高接近寶馬山頂的原故,最快捷的路線是取寶馬山巴士總站的聖貞德中學左側長巷上至金督馳馬徑再向東面行走約 10分鐘,經過寶馬山食水配水庫後,即見 1 座主澗流水的石橋木製休憩涼亭及郊遊地圖,上行可上寶馬山頂及遠走大潭郊野公園,不過該路上山斜度頗大。
取東行穿過 3 條木欄後,中途會見有另一條寶聯徑」指示的石級,下走的話會經過晨運園地」及乾旱的主澗巨石,不久就是寶馬山道大路了。不過,中途不下走寶聯徑而往東面續行,會見到緩跑徑及郊野地圖的交界點,往上走約 7 分鐘便到達寶馬山頂觀望台。


 
中學側巷

 
俯瞰學校

 
長長山路

 
小狗馳徑

 
路口小狗

 
食水水庫

 
山澗石橋

 
架空石橋

 
石澗流水

 
玩水白狗

 
上郊野路

 
地圖路線

 
東走木門

 
中途下山

 
晨運園地

 
蔓藤爬樹

 
主澗巨石

 
山澗水塘

 
塘邊戲水

 
全石級路


.
.


賽西湖公園東面上寶馬山

寶馬山花園住宅後面的寶聯徑,入口是在培僑中學盡頭的山邊。而賽西湖公園東面入口的對面有小型休憩處,名為漫翠小園,是東區區議會小規模環境改善工程計劃所建設。經過這條清幽的園林小道後上山不久,會連接寶聯徑上來的小路成交叉地點,兩條石級小路就在這裡合而為一,成為上寶馬山金督馳馬徑的主要路徑。沿著這段石級小路會見到寶馬山的主要石澗盡頭的山澗水塘,居高臨下透過鐵絲網,不時看見有些人在塘邊洗澡或戲水。約 5 分鐘至一交叉口,有指示牌告知續上是東區區議會涼亭,而右側蔭涼方向是上走晨運園地,全程盡是石級長梯至金督馳馬徑,頗為費力。

若想走快線至山頂,則取東區區議會涼亭,約 5 分鐘便到達該涼亭,再上行跨過巨石頭的梯級後,憑欄可遠眺東維港的景色,包括最矚目的舊啟德機場跑道及獅子山下的九龍灣避風塘。沿著欄杆路右邊盡頭有一綠色廣告牌缺口,轉入蔭蔽小徑前行再上觀景台指示牌才是寶馬山頂的座地標。
寶馬山頂的觀景台,高 265,除了有一片鵝卵石徑讓行山晨運客舒緩腳底外,還有一個圓形的座地標,用不鏽鋼鋪設極似檯面,羅盤上面刻有 10多個方位指示,全港各個山頭一目了然。


 
寶馬山道


 
上寶聯徑

 
漫翠小園

 
翠園小路

 
路牌指示

 
走涼亭路

 
巨石梯級

 
山腰涼亭

 
涼亭風光

 
界地點

 
上山頂路

 
走柏架山

 
上觀景台

 
山頂標柱

 
上緩跑徑

 
鵝卵石徑

 
圓形羅盤

 
西太平山

 
西面景色

 
山石平台

 
東面景色

 
獅子山下

 
北面九龍


.
.


寶馬山頂的金秋日落

站在寶馬山頂的觀景台上,最先會遠眺尖東的高樓方向,包括紅磡、土瓜灣一帶,另一相反方向則極目的獅子山、舊啟德機場跑道、油塘、將軍澳以至東面港島太古鯉魚門海峽等一帶風光,盡收眼底。

在金秋季節的日落時分,西面的扯旗山高處還可觀看一輪紅日東照,徐徐落下至山後的夕陽美景。有帶齊腳架的話,待到天黑時分,萬家燈火燃燃亮起之時,就是拍攝寶馬山夜景的勝地。
上寶馬山,亦有多條較為偏僻的小徑可達,其中 1 條由聖貞德中學盡頭的閘門旁邊,有淺窄較為崎嶇的小徑可爬至一塊巨石,此巨石平台最多只可容納約 10人,四周範圍空曠,除可居高臨下飽覽西面的維港景色外,更是拍攝寶馬山夜景的上好地點

此外,寶馬山入黑後山路黑暗,且沒有路燈照明,為安全計,建議帶備手電筒作下山時之用。
 

 
斜照涼亭

 
太古大廈

 
巨廈金光

 
紅照墳山

 
紅艷東九

 
鹿紅日

 
金光四射

 
紅日漫步

 
血染山後

 
漫天彩霞

 
暮色瀰漫

 
暮夜降臨

 
燈火亮起

 
船光點點

 
暮夜燈色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