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舊赤柱郵局-復舊貌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5-25




「舊貌展新姿」的舊赤柱郵政局

70年來屹立於黃麻角道2號的「舊赤柱郵局」,是本港現存最古老的赤柱郵政局,經過3個月修繕100萬元大翻新工程後,以毛筆書法字招牌的「赤柱郵政局」回復1937年舊貌,內部則告別漏水恐有倒塌危機的艱苦歲月,於20071128重新投入服務,成為全港首座「博物館式郵政局」。

這座金字頂式的單層建築物,外牆的白色窗花上嵌有英王佐治六世「GR」徽章,散發濃烈的維多利亞氣息。一度沿用,但格格不入的摩登假天花已被拆去,重現金字屋頂原始又簡樸的木樑及橫樑結構。翻新後不僅看到復古木櫃台,櫃台上更裝了新鐵窗,內牆上掛有方形日曆跳字鐘,以及原有滿佈裂紋的水磨石地板已作細心修復等,均力求重塑昔日風貌。

外牆正門入口牆身,嵌入了五六十年代現已絕版的銅製「人手操作郵票售賣機」,以及漆上紅油、散發殖民地色彩的「英皇佐治六世郵箱」。這個60A紅郵箱,更是郵政署貨倉內唯一倉底貨,彌足珍貴。不過,為保存古董,上述兩件展品,僅供觀賞,要買郵票或寄信則請使用旁邊的現代版綠色郵票售賣機及綠色郵箱。

赤柱郵政局是香港第12間建成的郵政局,70年代中曾擴建並改裝成現代的郵政局,面積只有33平方米,是全港最小的郵政局之一,不過,「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這裡有提供大部分一般郵政局都有的服務,包括寄信、繳費等。郵政署長指出,由於赤柱並非商業區,故郵局服務仍足夠應付赤柱居民需求。隨著翻新的赤柱郵政局重開,停泊在黃麻角道14號赤柱公立醫局附近停車位的流動郵政局即時停止營業。


(剪輯資料)



 
郵局全景


 
郵局門前


 
絕版貨品


 
郵機歷史


 
新舊郵機


 
郵箱展覽


 
郵箱簡介


 
裝修圖片


 
櫃台原貌


 
單邊一覽


 
木材屋頂


 
郵局門口


 
英皇窗花


 
側面金頂


 
新妝傳單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