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舊赤柱警署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5-27




舊赤柱警署

舊赤柱警署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警署,也是香港最早建成的6所唯一能保存下來的警署,座落赤柱半島最狹窄的赤柱村道88號,建於1859年,以取代建於1844年的舊警署。該警署為灰白色英式建築,樓高2層,前方和後方均設有露台,設計簡單,左鄰的單層加建平房曾作馬槽。1983年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香港開埠初期,赤柱一帶海盜肆虐,港府於1840年在當地派遣軍警駐守,惟收效不大,故在1850年代以前,港府對當地的管治已採取放任的態度。至1859年舊赤柱警署落成,始重新關注當地的治安同時,並增加當地的駐軍的人數,不遠處亦加建了一所監獄,使赤柱成為南區沿海的防禦要地。由於當時舊赤柱警署的角色是香港島最南端的前哨站,戰略地位相當重要,因此常供警隊及英軍聯合使用。

1941二次大戰期間,舊赤柱警署是香港守軍抵抗日軍侵略最頑強的重要陣地。在香港投降以後該警署司令官亦曾一度繼續與日軍週旋,惟警署最終仍被日軍用作赤柱分區憲警總部,並於該建築中加建殮房。香港重光後,警署由港府重新接管至1974年為止。此後,警署先後被南區政務處分處、社會福利署及警察部的分處用作辦公室等。

1993年警署重修外觀以恢復原有面貌,其後被劃作私人管理出租予一西餐廳,惟餐廳經營2年未再續約。政府產業署在20012月將承租條件改作零售用途再招標,其後牛奶公司成功投得租約5年,並於2003年接管該古蹟進行特別裝修以改作惠康超級市場經營至今。

此外,現位於赤柱惠康正對面的赤柱村道77號新赤柱警署,以取代1974年停止使用的舊赤柱警署。


(剪輯資料)



 
全景一覽


 
橫街斜坡


 
側面方位


 
側面小巷


 
小小窗戶


 
後門賣畫


 
警署後壁


 
後巷社團


 
加建築物


 
當年馬槽


 
對面警署


 
警署門面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