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中環-前裁判司署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5-28



前中央裁判司署

前中央裁判司署,連同兩旁的前中區警署和前域多利監獄一起所組成的中區警署建築群,由執法、司法到收監程序都集中在該群建築物中處理,標誌了香港早期法治及執法的歷史。整個中區警署建築群由北面的荷李活道至南面的贊善里範圍內,於1995年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前中央裁判司署位於中環亞畢諾道,兩旁分別為中央警署及域多利監獄,第一代的建築建於1847年,以取代最早期的草棚「裁判署」。 1913年該建築拆卸,原址重建成第二代中央裁判司署,翌年落成,1915年啟用,設有兩個法庭及大型的地下室,由當時全港的唯一兩位法官司胡特及連賽爾主理。日治時期,曾作為民事法庭,戰後初期亦曾作軍事法庭。

第二代的中央裁判司署建築在花崗岩護土牆之上,正面建有宏偉的希臘古典石柱,帶出莊嚴的裁判氛圍。基於司法的需要,以及方便由警署轉至監獄及押解犯人運上法庭審判,內部建有特別獨立通道及地下隧道,以便職員安全押解囚犯進出裁判司署。

1979中央裁判司署增建至三個法庭,成為高等法院的附屬法庭其後遷出,先後被警察附屬之組織使用包括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入境事務署的會所及香港警務署的會所。 香港政府現正計劃為該處標誌著法律及紀律的歷史建築群,將其發展為歷史文化旅遊區。


(剪輯資料)

   

 
舊裁判署

 
柱廊露台

 
獸形大門

 
毗連監獄


 
古蹟群組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