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中環-前域多利監獄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5-28




香港首座西式的域多利監獄

域多利監獄與中央裁判司署及中區警署毗鄰而立,將警政及司法集合在一起,組成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中區警署建築群,見證著香港監獄的演變,於1995年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域多利監獄位於中環亞畢諾道,是香港殖民地早期監獄系統的中心樞紐。英國佔領香港初期,於現時的中西區建設維多利亞城,以及興建香港的第一所監獄,專作監禁海盜及土匪。

域多利監獄於1841年落成,是香港開埠初期最先以耐久物料建造,主要物料為花崗岩和紅磚石。監獄內部有三幢三層高、三幢兩層高及三幢單層建築物,包括單式、複式囚室、地下囚室、特別看守室、醫院、廚房、飯堂、洗衣房、健身室及行政大樓等。其後經歷過多次擴建,至今仍然保留著維多利亞式建築風格,特別是1895年以新喬治亞式建築風格建成的D倉。
 
1847年在監獄旁邊興建正式的裁判司署,後於1913年拆卸原址重建成新的中央裁判司署,翌年落成,將毗鄰的中央警署落案後解往該裁判處審訊,裁判後的犯人會循著地底隧道收押在域多利監獄,當時定罪後的男女犯人均被囚禁於此服刑。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監獄內大部分建築物因受轟炸而嚴重損毀及關閉,香港淪陷後被日軍用作囚禁同盟國政要及將領。 1945年香港重光,監獄經當局進行修復後翌年重開,並為中度設防院所。

到了80年代,香港成為越南船民第一收容港,域多利監獄因此成為轉解及遣返越南難民中心;隨後發展成擁有現代管理系統的難民甄別中心,同時在不同監倉收容等候甄別的男女性船民。在港府解決越南船民問題後,域多利監獄改為收容犯人及等候遞解離境的羈留人士。

域多利監獄於20063月正式結役時曾作公開參觀。現時政府正計劃為該處標誌著法律及紀律的歷史中區警署建築群,將其發展為歷史文化旅遊區。


(剪輯資料)




 
監獄大門

 
相連樓房

 
走廊圍欄

 
監獄圍牆

 
加建圍網

 
懲教協會




傳聞港英政府曾在此收容一些反清革命分子,再安排轉送外國,據說國父 孫中山先生亦在其中。另外,曾在香港組建越南共產黨的胡志明,於1931年亦在香港被港英政府逮捕,關押在域多利監獄,並等候押返越南的法國政府處置。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