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荷李活道-警察宿舍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6-3




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

前荷李活道警察宿舍是香港富有歷史的建築物,位於上環的鴨巴甸街,前身曾作多個名稱及用途,包括中央書院,後易名維多利亞書院,其後再更名皇仁書院,最後則改建作為前已婚香港警察宿舍。
前身名為中央書院的皇仁書院,建於1889年,為一幢「E」形三層式建築,包括地庫、地下和一樓。二次大戰後,該校的中央平台建築物因戰火受嚴重破壞,於1948年清拆。皇仁書院於是在堅尼地道設臨時校舍,1950年遷往銅鑼灣高士威道新校舍,舊址計劃改建為警察家屬宿舍。

1951年,舊校舍中央平台原址重建成高、低兩座已婚警察宿舍大樓,是全亞洲首座為初級華裔警員及其家屬居住而興建的宿舍。宿舍屬長型設計,以功能實用為主,內部少用支柱或橫樑建築,每個單位均擁有獨立露台,而每層均設有公用走廊及公用廁所和浴室,供住宅單位共同使用, 60年代更加建電梯方便上落。北面低層平台另有一座建築物曾用作少年警訊會所,後稱「少年警訊樓」。

前荷李活道警察宿舍其四面八方都是圍牆包圍,正門大閘口設在東面的鴨巴甸街,裡面有中央停車場及操場。從鴨巴甸街斜路由上而下可見到有 4 個高度不一的平台,功能各異。平台的高至低分別是靠近士丹頓街出口的第一上平台;主宿舍大樓的第二平台;城皇街石牆樹旁的第三平台;接近荷李活道大操場的第四下平台。

現時前荷李活道警察宿舍北面車路的擋土牆,長有數棵茂盛的細葉榕,為著名的荷李活道石牆樹,以及沿城皇街通往下層平台的石牆樹、花崗石級、毛石牆和部分花崗石基座和柱子,均獲得政府保留。
歷史悠久的中央書院遺跡,當中有不少都是逾百年的古蹟部份原建築包括整個地基,圍繞該址的圍牆和擋土牆,多組花崗岩石柱和柱墩,連同士丹頓街入口石階及連接上下平台的一道大石階,均值得保留的古蹟此外,建築物內部更有古錢幣、青花瓷器、釉陶器、單色和圖案瓷磚等,還估計地底或深藏著更多古物未曾發掘,政府正計劃保留及活化該座建築物作其他用途。


(剪輯資料)


 
警舍斜路

 
鴨巴甸街

 
警察宿舍

 
宿舍大門

 
中央平台

 
操場平台

 
士丹頓街

 
宿舍單位

 
圍牆平路

 
圍牆圖板

 
當年校舍

 
歷史圖片

 
昔日香港

 
校舍殘樣

 
走城皇街

 
大路牆樹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