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都爹利街-煤氣路燈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5-29




都爹利街石階及煤氣路燈

中環都爹利街與雪廠街連接的石階上,豎立著本港僅存的四座煤氣路燈,於1979815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都爹利街石階約建於18751889年間,以花崗石築成,石階兩旁的欄杆花瓶樣式屬古希臘風格,石階的上下兩端均裝有各兩支煤氣路燈,為1922年的英國出產,屬「雙燈泡羅車士打款式」,估計約於20世紀初安裝。由於該四盞路燈裝置在兩旁的石躉之上,故其燈柱會較一般的煤氣路燈為短。

1862年成立的香港中華煤氣公司,為香港的街道提供照明服務。煤氣路燈因無需以人手添加燃料,很快便取代了煤油路燈,而香港亦成為東亞區最先使用煤氣路燈的城市。當時的煤氣路燈,每天須由專人用長竿逐一燃點和熄滅。二次大戰時煤氣燈一度中止運作,戰後重開,其後於70年代全港的煤氣路燈逐漸被電燈所取代。

這四支僅存的煤氣路燈得以保存成為法定古蹟後,於1984年,前市政局曾在英國為其訂造燈紗及燈罩加以保護。時至今日,該四盞煤氣路燈仍在原地繼續提供照明及供市民憑弔,但改為自動開關控制,每天於傍晚約6時至早上6時亮燈,由香港中華煤氣公司供應煤氣及負責維修。

都爹利街的古典石階及古老的煤氣路燈,於晚上燃亮後環境氣氛變得十分浪漫,故不少電影和電視劇均以此石階為拍攝場景,亦以此昏黃的燈色來烘托出一段浪漫愛情的橋段或分手的情節。


(剪輯資料)



 
煤氣路燈

 
路燈石階

 
煤氣裝置

 
古典燈座

 
樽形欄杆

 
雪廠街口

 
路燈展板

 
法定古蹟

 
銅板牆樹

 
對下長街

 
日夜燈色


 
黃昏亮燈

 
都爹利街



.
.
>>>>>>>>>
    • Tripnista     2010221
    •                    多謝妳個blog的介紹,每次去香港都想找這些有歷史價值的地方遊覽。

回覆 南朗 L J     2010222
                          香港真係有好多歷史的地方值得遊覽的, 下次再來玩呀~

>>>>>>>>>
    • 139     2009815
    •           好喜歡你拍的香港照片, 有一種古典味道

回覆 南朗 L J     2009816
                          謝謝你的到訪和讚美, 其實係些路燈古典味呀~

>>>>>>>>>
    • 藍天浪子     2009731
    •                     我挺喜歡這條街,以前電視劇也會在這裏取境。

回覆 南朗 L J     200981
                         唔清靜架, 好多人上落同埋坐樓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