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翰墨紙端-醉心文化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6-20



 

一位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熱心人-林民恩


香港書畫家林民恩,1954年生於廣東澄海隆都鵲巷鄉,幼年承父母教養,酷愛書畫藝術。1979年旅居香港,師從陳文傑、溫俊英、謝舉賢。曾多次舉辦個展、聯展。作品入選多個藝術館。

林民恩先生致力宣揚華夏文化及莊子思想,現任香港中華藝術館館長、國際潮汕書畫總會常務副主席、香港國際琴棋書畫總會會長香港油尖旺區文化藝術協會顧問泰國泰華藝術協會顧問.......等等。


在香港這個高度商業化的社會,以書畫藝術作為職業的人寥寥無幾,即使有也大多窮困潦倒。但林民恩卻是個異數。他的書畫作品暢銷國內外,連江澤民曾下榻的海逸酒店,法國文化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辦公室,都有林民恩的作品。
林民恩稱他能走上書畫藝術之路,沒有虛度光陰,要歸功於他的爺爺。當年旅居泰國經商的爺爺得知孫子要赴港謀生,便寫信告誡他,香港是個花花世界,賭風甚熾,切勿沾染;賺錢謀生,只求心安理得;欲安身立命,便須勤奮做事,攻書求友…… 正是爺爺的勉勵與鞭策,令林民恩更加立志勤學苦練。功夫不負有心人。其後林民恩小試牛刀,便幾乎囊括全港青少年書法比賽冠、亞、季軍,更在國內外書畫比賽中多次獲獎。1989年和1992年,他的書畫作品兩度入選香港藝術雙年展,這是香港書畫藝術界的最高榮譽,旋被國內的青海、湖南、河南等省收藏刻碑流傳。1995年他在港舉辦古琴文化展覽,更是轟動一時。


 
林民恩現場講解


 
林-籌劃展覽海報


 
林民恩展覽畫筆


 
林民恩展覽區


 
林民恩展區一角


 
林民恩展覽區





提倡 -- 人磨墨、墨磨人

林民恩除了有無私奉獻、弘揚中華文化的一顆愛心外,更是一個有膽識、有見地的藝術家。2004年,他應邀出席第二屆世界收藏家論壇,成為亞洲區古琴鑒定代表,有機會接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員。他抓住機會,多次向聯合國官員說明,中國文化有許多項目要與其他國家一樣,得到推廣和保護,為宣傳和保護中國文化做出了積極的貢獻。此外,他感到當今青年對中國文化的認識淺陋,擔心中華文明日漸失落,因此提倡人磨墨、墨磨人。表面看人磨墨,一樁小事也,但其中蘊含的哲理很深,那就是墨磨人。沒有人磨墨,便沒有墨磨人。

他在《 明報 》上疾呼: 中華民族歷來提倡人磨墨、墨磨人。近代潮流,令磨墨聲銷聲匿跡,可悲可歎。事關家國安危,傳統遺棄,林民恩堅持授徒磨墨學書畫,其理由有三:一則磨墨令人勤儉刻苦,百日練功,用筆變通;二則令人得心應手,布陣營章,師古進化;三則令人心香墨雅,寧靜致遠,妙悟天然。


( 剪輯資料 )



 
林民恩筆跡



林民恩展覽字體

                   
 

林民恩贈書於90庚午年




1990庚午年( 馬年 ) 獲得林民恩導師書作2份給予本人臨摹學字這份墨寶一直收藏至今巳17年之久
今次在不知情下藉由這個展覽有緣重會當年的導師人面幾番新
當年想不到年青的林民恩導師今日巳成為著名的書畫家並名揚四海實在感到有點榮幸於當年有緣得他數席書法的指點




林澤圃 ( 振興 )老師賜赠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