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登鴨脷洲-玉桂山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4-21




登鴨脷洲的玉桂山

 
港島南面香港仔對開的鴨脷洲島,島上有座玉桂山,高196,山上四周視野開闊,可飽覽香港仔避風塘漁排、深灣的密集遊艇、南朗山的海洋公園以至香港仔樓房背後多個港島山嶺均盡入眼簾,而面向東南則可俯瞰連島沙堤的鴨脷排,以及遠眺南丫島一望無際的東博寮海峽景色。

登玉桂山,從利東邨配水庫遊樂場左邊的小路穿過小樹林,再沿配水庫圍網邊緣的泥路接入上山路口。玉桂山的上山路,斜度十足,崎嶇難行,整條上山路是沖溝形成的,攀行時需要全心全意地手足並用,沿途亦見有心人設有多條繩索輔助上山或下山,約25分鐘可由陡直的山腳上攀至山頂。

離開平坦之地的山頂測量柱,從西南方的開揚山路一直往下走,可至最南端的鴨脷排小島嶼。往鴨脷排方向的下山路,途中除了遇見過一個圓形的小口井外,沿途多是紅毛泥狀的石頭,經過了多年的風化而裂碎了開來,形成了一條像是佈滿了血跡的泥路。走在途中,想起這裡曾是戰略之地,這條人工加上天然形成的「血路」,有若當年戰爭時浸染下來的血跡,隨著歲月就連雨水也沖刷不去,心裡不禁有點發毛。

下走約15分鐘可到達靠近與玉桂山相連的鴨脷排沙堤,在此可近距離瞭望到對面的鴨脷排丘頂的景況。這小山丘只高68,最南尖端的形狀十分像鴨舌且建有燈塔,過沙堤後往右邊會有小徑上走至頂端。近丘頂處見有先人的圓形大墓地,而接近沙堤的玉桂山坡附近,垂直下望時亦都發現有數個像墓穴的圓形建築物。

到了此位置飽覽對面南朗山下的避風塘遊艇景色後,再往下走的話,需要攀下一道很陡直並設有繩索的山溝路延伸至山腳。無意過沙堤石灘就要在此打道往回走,折返上山頂後,再沿崎嶇的原路山溝下山返回配水庫遊樂場至利東邨。

 


 
玉桂小山



 
遊樂場路


 
配水庫旁


 
圍網小徑


 
繩索上山


 
下望球場


 
南避風塘


 
利東屋邨


 
山頂在望


 
正午黑客


 
山頂風光



 
眺南丫島



 
南走小徑


 
山下遊艇


 
波堤出口


 
大樹灣口


 
連島沙堤


 
鴨脷排頂


 
途經小井


 
下山繩索


 
折上山路


 
重返山頂


 
利東商場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