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鴨巴甸砲台-晨運徑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4-21




鴨巴甸砲台的玉桂山晨運徑

香港仔的鴨脷洲分有兩個大小獨立山頭,現時都被命名為玉桂山。稍高尖頂的一個大玉桂山,高196,有著連島沙堤的鴨脷排;另一個平頭頂只高143的小玉桂山,昔日名為鴨巴甸砲台,於 40年代曾被英軍修建為臨時砲台,備有兩門大炮,用作鎮守香港南面海岸、南丫島一帶及東博寮海峽,由義勇軍把守。由於日軍入侵迅速,該砲台和港島多座防禦工事一樣,由守軍撤退時自行破壞,以免落入日軍手中。

昔日是臨時砲台的小玉桂山,山頭廣闊平坦,面向一望無際的東博寮海峽,風景優美,具備發展為鴨脷洲後花園的條件,故此,南區區議會於2002年將它改建成晨運行山徑該砲台的兩個炮床已被填平,大部份遺跡亦在興建水務設施及配水庫時被拆毀,只殘留少數建築物改裝成多支三角測量柱。

由利南道入口的配水庫球場旁邊,會見到水務署的私家車路閘口,過後上行至接近配水庫時左方有建築美觀的石塊小徑,沿此小徑上走至配水庫頂的平台休憩花園,該處有若干健身設施,環境清幽,成為甚受區內人士歡迎的晨運園地。

繼續沿此小徑上行約 420石級就可到達山頂的休憩涼亭,而整個砲台遺址築有欄杆及圍繞小徑,除了數處較為荒蕪的草地外,那裡設有展示牌介紹南北方向的景色。站在東北面可俯瞰山下屋苑建築群和鴨脷洲大橋的景色,而東南面除有對面的大玉桂山外,就是遠眺南丫島及長洲一帶的美麗海景,那裡亦是欣賞日出和日落的好去處。



 
小玉桂山


 
利南道口

 
入口車路

 
林蔭斜路

 
到配水庫

 
入口小徑

 
上山石級

 
水庫園地

 
下望公園

 
路邊桂花

 
南面海景

 
上至山頂

 
山頂涼亭

 
砲台遺址

 
砲台標柱

 
大玉桂山

 
山頂展牌

 
北面樓景

 
南面日夕

 
夕照風光

 
金黃海面

 
夕陽海景

..

>>>>>>>>>>

    • asdf001997    200951       
    •                      炮台在那裏...很想看
回覆 南朗 L J     200954
                          個砲台係拆咗囉! 改建成而家咁既樣!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