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星雲大師墨跡展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6-12-15




星雲大師墨跡(一)


佛光普照三千界     法水長流五大洲






年近 80 的臺灣佛教界領袖 著名高僧星雲大師
走遍五大洲 為著致力達到人間佛教的理想

於 2006 年 12 月 3 日起至 9 日止 一連 7 天在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展出 ……



覺有情——星雲大師墨跡世界巡迴展

展品共有二百多件大師的墨寶,是歷來最多展品的一次。 展出從世界各地收藏者手中徵集之大師書寫四十餘年之墨寶、手稿、私人書信、印章、歷年著作、文房、照片、情境書房及弘法影片等。呈現大師一生弘法利生的心情寫照,並藉此展,以文化藝術弘揚佛法,以法語利益大眾,引領「覺」悟「有情」眾生。


去年 4 月開始巡迴世界的「覺有情」星雲大師墨跡展覽,香港是世界巡迴展的第8站,在香港展出完後會到重慶、南京及澳洲等地繼續展出,展覽的作品是從星雲大師 400 多件收藏品選出。 場內除有導覽員為參觀人士解說,更設有專人指導的抄經區和 DIY 經文拓印活動。]


( 剪輯資料 )



 

大堂主題佈置板

 

大堂佈置區走廊



大堂展示板之一



大堂展示板之二

 

大幅畫板 2

 

介紹區佈置板

 
中央圖書館外面

.
.


星雲大師墨跡展(二)


今年是高雄佛光山開山四十週年紀念,結束菲律賓、美國和中國大陸的展出,開山宗師星雲大師即日起在佛光山的佛光緣美術館舉辦「覺有情:星雲大師墨跡巡迴展」,為了這次的展出,主辦單位特地從世界各地徵集了星雲大師四十年來的四百多件作品,並挑出其中兩百件展出,有趣的是,每一件作品都有一段不同的故事。

佛光緣美術館總部執行長如常法師說 : [ 大師無抄寫佛經,所有的題字,全是他的思想理念、弘法心得、做人道理;作品沒有難懂的詞句,或是艱深的意義,而其通俗化的風格,使佛法能真正深入人心,以達淨化社會人心之效。]

民眾除了可以看到大師歷年來,超過百件的墨寶、手稿等作品,還可以在現場體驗抄經和拓印的樂趣。

覺有情專屬網站:http://www.fgs.org.tw/fgsart/index.html 

        
( 剪輯資料)


 
大師手藝

 
大師墨跡之二

 
大帥墨跡之一

 
展覽區二

 
 DIY拓印之二

 
臨摹抄經之二


臨摹抄經之一


.
.



星雲大師墨跡展(三)


各界人士若錯過了在中央圖書館的展期 , 可在明年一月中到以下地點參觀


展覽時間表
13.1.2007 - 4.2.2007 覺有情:星雲大師墨跡世界巡迴展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 徐展堂樓     星雲大師生平事跡的簡介

星雲大師是當今其中一位成就最高、影響最深遠的高僧。他十二歲時在南京 棲霞寺出家。一九四九年,移居臺灣。一九六七年,在臺灣高雄市創建佛光山。 一九九二年,他成立國際佛光會,並擔任創會會長。在大師的領導下,會員人數超過一百 萬。 除了在世界各地創建佛光山道場,他又設立佛教學院、中學、大學、出版社、茶室、佛教美術館、電視台、報紙及流動醫院。

大師畢生致力於弘揚佛法及提倡人間佛教。他雖然沒有上書法班或常時練習書法,他的作品是被大眾需求的。因應信徒的要求,大師寫作不少書法與大眾結緣。書法的內容可歸納為對弟子的鼓勵,信徒的祝福,和法語。在他的心底裡,星雲大師希望他的墨寶能帶給大眾歡喜以及他的祝福,並且給信徒們領悟佛法的精髓。大師的作品既能作藝術欣賞,又能把佛法推廣。

這次展覽是由博物館與佛光緣美術館聯合舉辨。 除展出大師的書法外,還有大師寫給家人,信徒,學生的書信,以及《玉琳國師》和《釋迦牟尼佛傳》的手稿。這些作品把中國書法藝術和佛教元素結合起來,別具趣味。


博物館的開放時間是星期一至六,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星期日下午一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三月十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免費入場,歡迎參觀。



( 剪輯資料 )


 
大師講授

 
陶瓷墨寶

 
情境書房


傳單封面 

 
展覽時間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