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饒宗頤學藝兼修展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6-12-22





饒宗頤學藝兼修展




 

展覽館內場




國際知名漢學家兼藝術家饒宗頤教授治學廣博,從事學術研究和藝術創作七十多年,著作等身,精通考古、甲骨、古文字、敦煌、金石、簡帛、詩詞、書畫等,年屆九十仍創作不斷,在學術與藝術兩方面依然疊有開創,足為後學者之典範。

  是次展覽為慶祝饒教授九十華誕,內容分為「書畫藝術」、「心經簡林」藝術裝置及「學術與生活」三個範疇,由明日(十二月十四日)起至明年一月四日在 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館 舉行。
二百多件豐富展品包括饒教授著作珍本、墨寶畫作、詩詞集、藏書、手稿真跡、古琴藏品、與著名學者交流的書信、照片及珍藏的善本書籍等,展現他寬闊的文化視野和生活點滴。 讓市民深入了解饒教授的學術貢獻和藝術成就。 展覽免費入場,圖書館亦印備免費精美小冊子,介紹饒宗頤教授及展品簡目,以加深觀眾對是次展覽的認識。 



.
.

 


 

饒宗頤學藝兼修展 2


 

心經簡林山水畫



    
是次展出的「心經簡林」裝置擺設參用「簡林」象徵無限的「 」字形設計,以示宇宙人生變化無定的道理。《心經》乃儒、釋、道三教所共尊的寶典,其最深沉的意蘊在於「無罣礙」,此正與饒教授虛懷若谷的性情相近。 觀眾在近距離觀賞寓意深遠的《心經》複本,以及古意渾穆的筆法的同時,亦可欣賞到法國攝影家Paul Maurer以心經簡林為主題之攝影作品。 中外兩位藝術家以不同的媒介,透過《心經》而作出獨特的藝術交流。

藉此展覽, 希望讓大家走近這位當代的學術和藝術大師, 認識饒教授蓽路藍縷 的歷程及學藝兼修的精神, 了解一代學人潛修向上的漫長道路。


( 剪輯資料 )



 

心經全文書法


 
 佛畫之一 
                     
   佛畫之二


  
  佛畫之三


     六祖慧能畫像

 穩健書法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