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必列者士街-青年會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6-15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是致力培育青少年的會所,位於上環必列者士街,故又稱必街會所總部。現已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香港基督教青年會原稱香港青年會,成立於1901年,初期是租用德輔道中27號作為集會場所,設有閱覽室並開辦查經班、英語班、演講會及體育活動等。

該教會組織經過籌募選在上環必列者士街買地興建會所,於1918年落成啟用,命名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央會所。中央會所是全港首間設有會堂及體育場館,佔地10,800呎,擁有當時最先進的康體設施,包括室內運動場和懸空鑊形跑道、室內泳池、大禮堂、健身房、餐廳及宿舍等,由於設備完善,故成為舉辦重要活動的熱門場所。

1927年,中國近代著名文學家魯迅,曾被該會邀請演講,使當晚該大禮堂的600個座位全告爆滿。自1937年起中國八年抗戰期,青年會推行救國運動及戰時服務。二次大戰期間,會所成為防空救護隊半山區A段總站,收容避難者達千多人,並暫停一切康樂活動,只集中於救傷工作。該會所在日治時期曾被徵用作日語及德語學校,重光後恢復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總部。

1966年,總部遷到窩打老道重建落成的九龍會所,原址仍保留作為香港青年會的青年中心,主要提供四大服務,包括青少年中心、學校社會工作、弱能人士的庇護工場及宿舍。 現時該會所服務有「必愛之家」宿舍、庇護工場,及以康體服務為主導的青少年服務。


(剪輯資料)


 

 
必街會所

 
基督教會

 
中西組合

 
外牆樓梯

 
必街長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