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黃屋-歐陸色彩建築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3-4




黃屋歐陸藝術色彩建築

位於慶雲街2-8號雙數門牌的黃屋,現已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該樓宇於藍屋建成後的年後才興建,樓齡70多年,外貌一直並無任何改變。

黃屋本來沒有名稱,因後來政府在收回該樓宇後,以米黃色的油漆粉刷其外牆,後來跟隨藍屋的稱呼,因而得名「黃屋」。

黃屋的起源,是一位茶葉商人為了方便買賣,於是在1928年斥資興建,樓高3層,建築物的外牆設計別具歐陸藝術色彩。黃屋的對面有一幢買賣茶葉的祺棧茶行,不知是否與當年的建屋的茶葉富商有關。

黃屋建築特色和藍屋迥異,屋頂用木柱建成,並舖上凹面的中式瓦磚,內部則用大量實木結構,樓梯扶手木板間隔單位大門等,連地下商舖外牆都有人用上艷黃為主的西式圖畫及塗鴉,整體充滿著歐陸情懷。

黃屋毗鄰為香港聞名的藍屋,同屬罕有的1920年代戰前樓宇,與後面橙屋同被視為「藍屋建築群」的一部份。黃屋初步計劃以茶業及醫療背景為主題,將復修後的唐樓發展為一主題旅遊點,其後計劃將重建範圍更改為「休憩用地及保留歷史建築物作文化、社區及商業用途」,而面向景星街及堅尼地道交匯點的休憩用地,將會納入一併發展。

                               (剪輯資料)

  


 
黃屋全景

 
三角屋頂

 
加建鐵皮

 
俯瞰黃屋

 
歐陸色彩

 
歐陸地舖

 
木造結構

 
封閉木門

 
內外鐵窗

 
空置厨房

 
破落電鐘

 
花式鐵窗



 
大門氣窗

 
木梯信箱

 
毗鄰藍屋

 
茶行與塗鴉


 
樹木腳根

 
綠葉成蔭

 
慶雲街口


 
混淆黃屋-

位於石水渠街與慶雲街交界口的鮮明黃屋,若只聽其黄屋名字及黃色外表的話,很容易把慶雲街中段真正具有歐陸藝術色彩的二級歷史建築黃屋別錯了。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