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砵甸乍街-石板街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5-23

 


砵甸乍街的石板街

中環砵甸乍街,以香港第一任總督砵甸乍命名。原本只有南面向山,由皇后大道中至荷李活道的一段陡直斜鋪有大石板塊,俗稱石板街後因中區填海造地後便把砵甸乍街伸展至北面海旁的干諾道中,故砵甸乍街分成了上舊及下新兩段,中間被繁忙的皇后大道中所分隔。最近石板街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成為歷史建築評級中的首條街道。

石板街沿著山勢向南延升,該段地勢十分陡直,需要用粗糙大石板塊鋪蓋成凹凸相間的路面,方便當時慣用馬匹代步的英人上落,又方便雨水沿兩旁瀉走。後來由於石板街甚多街坊百姓行走,百多年來經路人的鞋底不斷磨擦下,現已變得光滑。

在石板街上,兩旁大都是60~70年代留下來的綠色鐵皮攤檔,多是售賣成衣、飾物、古物、鐘錶及雜貨等。由於石板街具老香港的風味,及愛懷舊人士來閒逛,加上中外遊客趨之若鶩,也有不少電影及電視劇前往取景及拍攝,令石板街成為香港甚具特色的旅遊景點。

石板街具有百多年的歷史,該處入口的一段石板早已破裂不堪,近年來經過改善工程後,重鋪上近似石板塊的新式石級,而續上至荷李活道的舊式石板一段,已加裝有新式的古典欄杆及休憩場地,加上售賣蘭桂芳節日用的繽紛衣服集中地,令整條石板街一部份已失去了原有的老香港風味。

 

 
石板街口

 
重鋪石板

 
原始石板

 
牆壁塗鴉

 
上走警署

 
新式欄杆

 
石板斜路

 
老鐵皮屋

 
石板攤檔

 
節日服裝

 
觀光景點



香港第一任總督砵甸乍的簡史

港督砵甸乍(Henry Pottinger1879-18561839年是英國派來攻打中國並簽訂南京條約的遠征司令。1843年,英國維多利亞女皇簽署「香港憲章」,宣佈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委派砵甸乍為香港第一任總督,同時兼任駐華商務監督、全權大使等職,開始展開英國人在香港島的管治。其後砵甸乍成立議政局(行政局)和定例局(立法局) ,但在任內兩局極少舉行會議可說是形同虛設。18431844在任港督期間,委任了一些太平紳士協助維持本港的治安,但對商業中心位置、城市規劃等與英軍及英商有很大的分歧,上任不足一年終告辭職。到1858年,港英政為表揚砵甸乍為英國所立下的功勞,將石板街命名為「砵甸乍街」。


(剪輯資料)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