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些利街-回教清真寺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5-23

 

些利街回教清真寺禮拜總堂

些利街清真寺是香港首座清真寺,又稱回教清真禮拜總堂,俗稱摩羅廟。清真寺正門入口一段些利街本身是一條樓梯街,現已連接著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系統。

些利街清真寺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座落在中環些利街與摩羅廟街的交界,為現時香港五所回教清真寺歷史最悠久的一座,由香港首批華籍回教徒於1849年興建。當時的華籍回教徒均出身低下階層,與外籍的回教徒並無聯繫,他們幾經艱苦後漸形成一個回教團體,並建立了一間簡陋的小石屋為清真寺。至1870年,該寺在原址獲地擴建成一間正式的清真寺。其後於1915年重建,只保留有原寺的尖塔,另設有廣場平台,佔地4,000平方呎。1991年,香港回教信託基金總會取得該寺的管理權,計劃進行重修及興建一座樓高八層的伊斯蘭文化中心。

些利街清真寺的尖塔為圓形的拱頂,頂端豎有星光架,整座淡綠色的建築物外型呈長方形,四周設有具阿拉伯特色的拱窗。大殿正門為傳統的伊斯蘭拱門,門的右方是昔日用作呼喚信徒參加聚會之用。現時的禮拜堂可容納約360人祈禱聚會,寺內設有養老院、孤兒院、洗澡更衣室及做小淨的水房等。該寺在4050年代曾收容不少貧苦的外籍信徒及回教信徒於其鄰近地方聚居。

目前本港穆斯林經常聚會的清真寺只有三間,分別是中環些利街清真寺、灣仔愛群清真寺和九龍尖沙咀清真寺。另有兩所規模較小和地點較偏僻的清真寺,分別位於柴灣歌連臣角和赤柱監獄。赤柱監獄的小清真寺,只供懲教署內印、巴裔的穆斯林職員禮拜之用。


(剪輯資料)



 
拱形大門

 
回教清真寺

 
總堂全貌

 
寺院石碑

 
寺院平台

 
阿拉伯窗

 
閘門出口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