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灣仔錫克廟-與辛格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30

 
 

灣仔錫克廟

灣仔錫克廟位於司徒拔道和皇后大道東交界,建於 1901年,及後在 1935年加建一座 2層高建築物成現有的規模。錫克教廟去年還獲特許可舉行婚禮的公眾禮拜場所。

香港最早的錫克教徒來自印度西北部旁遮普。由於錫克教尚武的傳統,錫克人多喜歡加入軍隊,或保安類的工作。19世紀時,錫克人在當地加入英軍服役,後隨英軍來港。時至今日,錫克教徒共約 8,000人,從事多種不同行業。他們大都體格健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較多受聘加入香港警察隊服務。
灣仔錫克廟是他們的宗教和文化活動中心,最大的特色是,任何信仰的海外旅客,均可在該廟免費用膳及作短暫住宿。錫克廟逢星期日早上舉行崇拜,程序包括唱聖詩、讀錫克教聖經 (GuruGranth)、祭司講道等。廟內設有一所圖書館,專門收藏錫克教的宗教和文化書籍。此外,該廟又為 46歲的印度裔兒童開辦幼稚園,方便他們升讀本港的英文小學。

錫克教的主要神誕和節日,包括創立錫克教始祖納那克大師的誕辰、第 10位宗教教師高賓星大師誕辰,以及所有錫克教徒的人日誕辰。錫克教聖節是共慶收成的豐收節,以及來自印度的燈節,以迎接新年的大日子。

所有錫克教徒需要披上頭巾把頭髮蓋著,洗手腳及赤足才可入殿內參拜。鍚克教信仰認為身體髮膚都是神所創造,是不可毀損的,因此不會剪掉頭髮及剃鬚,所有男性都留有很長的頭髮,為了保持頭髮整齊,就得用頭巾包裹,外出時把布捲曲成蛇餅樣,俗稱「包頭」。錫克女人喜歡穿著一種叫旁遮普服的傳統服裝。錫克人道德觀念同自律性很強,平時都很有禮貌。

自第 10世祖師戈德賓辛格要求所有錫克人受洗後,都要在自己的名字後加上「辛格」,意思是獅子,象徵虔誠、勇敢、犧牲精神。之後所有錫克人其名後都有辛格,因辛格的發音 (Singh) 在廣東話與「星」同音,不懂錫克話的香港人,見有「包頭」的印度人及錫克人,便一律俗稱他們為「亞星」。


(剪輯資料)



 
灣仔錫克廟


 
毗鄰酒店


 
廟外掛布


 
 主殿圓頂


 
加建築物


 
旗桿枝柱


 
旗桿基座


 
入殿走廊


 
內部建築


 
入殿告示


 
請君洗手


 
赤足地氈


 
錫克殿堂


.
.

>>>>>>>>
    • .班長    2008102
    •              阿星借塊頭巾俾你笠住,嘩!好唔衛生喎,佢地戴過架喎,你都肯既......

.回覆 南朗 L J     2008102
                          塊頭巾係公用架! 有個格仔架用黎裝對鞋同私人手袋.不過,我當時心虛被人請出來,跟著他就去個架攞頭巾同我包頭,都唔知乾淨否? 要入去影野俾你地睇喎! 幾大犧牲呀!

>>>>>>>>
    • .班長      2008102
    •                咁你一定做足哂佢地既要求啦!

回覆南朗 L J     2008102
                        我冇洗手及腳,個頭巾重係呀 幫我戴上架,我諗佢特別通融我之嘛!
佢奇怪我點解影塊鏡, 我同佢講只係影低D文字俾D,,,friend ,好叫佢地唔好學我乜都唔知, 重著埋對鞋咁走咗入去呀! 睇完豎起姆指話 GOOD!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