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志蓮寺院-建築美學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5




唐代特色建築

志蓮淨苑是以中國唐代傳統古建築為楷模,採用天然建材,木、石、瓦等建造。主體及單體建築群設中軸線,順地勢作分佈,結構對稱平衡,層次分明。整座寺院建築群以迴廊環抱,構成合院式的建築群。

唐代建築特色包括斗栱、瓦當、獸面脊頭瓦及經幢。廟宇瓦面是仿唐的灰布瓦,全部共約 33萬多塊以高溫燒製而成。殿堂的柱子、斗栱、樑架等木構件,以榫接方式結合,不須使用釘子。而最具特色的斗拱,被置於殿堂的支柱和屋頂之間,將屋頂的重量轉移至柱上,同時亦增加屋簷的橫度,使建築物更具氣勢壯觀、比例和諧優美。

各殿堂供奉的佛菩薩像是依據佛經描述,參照盛唐造像風格,其造型、手印、執持法器各異,彰顯諸佛菩薩特有的願力和德行。佛像以銅鑄、木雕、石雕,並鋪上金箔,或漆上淡彩、重彩等,透過藝術手法,表現佛菩薩的相好莊嚴。

全苑還搜集自國內各地的古樹奇花點綴襯托,特顯出唐建築典雅雄渾的風格環抱整座寺院的迴廊均設有直欞窗,從外面可透光通氣入內,自然舒適,令參觀者如登臨佛境,有胸襟寬坦的感覺。


(剪輯資料)
 

 
 
大門銅雕

 
櫺窗門外

 
迴廊吊燈

 
圓形雕花

 
欄杆蓮蓬


簷角風鈴

 
獸面脊瓦


脊頭瓦頂

 
金色頂角

 
殿頂角翼


特色經幢

 
樑架榫接

 
斗栱建築

 
唐式屋簷

 
大雄殿佛

 
殿樓內景

 
經樓佛圖                
 
萬佛塔內
殿內部分佛像小圖來源自志蓮淨苑網頁 http://www.chilineldser.org/


 
仰望城牆

 
佛寺城樓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