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志蓮淨苑-三進重門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5



三進三重門一院式布局

志蓮淨苑是世界最大的手造木構建築群,以仿照唐朝的佛寺建造,與周邊的斧山公園及南蓮園池結合為大型的仿唐建築群,是香港的特色建築及景點,被評為香港十大優秀建築物之一

這座宏偉的佛寺坐北向南,整體建築佈局為「三重門三進一院」。殿堂南、東、西面設 3 個大門,分別是「山門」、「東門」及「西門」。由南面「一重門」山門進入「第一進」佛寺的蓮苑即見4 個小池組成的方形蓮池。每座蓮池各有 12隻石龍頭噴泉,蓮池中央豎立著一盞身高 3 多的銅座燈,是由著名藝人善信所捐贈。主要殿堂的天王殿位於南北中軸,東西兩側為鐘樓和鼓樓相對稱,氣勢不凡。天王殿前兩邊有一對仿山西尊勝寺的漢白玉經幢,分別以漢文及藏文刻寫的。

繼而由「二重門」天王殿進入「第二進」,迎面是大雄殿,中為丹墀。丹墀中央的蓮花燈,頂端的寶珠長放光明,中心的蓮花爐香氣不絕,座燈還刻有 7 種蓮花紋,底座為十二生肖。東、西側配殿分別有客堂、藥師殿、祖堂、觀音殿、臥佛殿及淨土經變圖。大雄殿是佛寺中最莊嚴的殿堂,全殿以檜木建造,殿內有 28枝巨大圓木柱,每枝高 5 半,配合著中央供奉金光閃耀的一佛二菩薩二尊者,環境非常壯觀。

大雄殿北門進入「第三進」,有葦公紀念堂/五觀堂,其上有法堂、藏經樓、方丈室等,西面有念佛堂。東北丘地為「一院」,建有甚為壯觀的萬佛塔,採用唐代方塔的樣式,外看是七層重簷方塔,內為五層。塔頂的塔剎,表示佛教的世界觀。唯「第三進」與「一院」現時已暫停開放。

港鐵交通︰ 九龍鑽石山 5 鑽石山站 C1 出口
開放時間︰ 蓮園:每日上午 7 時至晚上 7
佛寺:每日上午 9 時至下午 4  
 
 
(剪輯資料)
 

 
 
唐建築群

 
前園大殿

 
天王殿路

 
鐘樓近貌

 
鼓樓全景

 
經幢全貌

 
迴廊門窗

 
西門入口

 
西門望東

 
東門望西

 
盆栽迴廊

 
回望南門

 
天王主殿

 
丹墀長路

 
大雄寶殿

 
側觀音殿

 
高深走廊

 
東門側面

 
萬佛高塔

 
佛塔鎮守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