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兜了個圈子-奇力山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9-5

 
 

港島平頭頂──奇力山

港島西南面的奇力山,位於太平山與西高山之間,毗鄰為薄扶林及水塘一帶,雖為港島的第三高山,海拔501,因不是與鄰近的歌賦山、太平山、西高山,以及摩星嶺等山脈連成一氣,故不被列入為港島 11 峰。

若想在奇力山頂附近窺探山下的風光,可乘15號巴士在山頂道的貝璐道休憩公園下車,再於大麻石築成的天橋上走到了山頂消防局的附近,從就近處的加列山道入口向奇力山進發,不久即見山邊有小斜分支路通往南面的山坡,那小車路沿途可遙望到對開的歌賦山洋房區、香港仔高樓和避風塘,當上至盡頭時有一棟樓宇的花園後門,站在那裡居高臨下把南區南丫島一帶的海面風光,一覽無遺,景色十分怡然。

奇力山頂地帶的加列山道,是以繞圈狀的方式通往山頂,當中有多條分叉支路走向不同的方位,沿途盡是高尚的洋房和別墅。在可飽覽南區風光的斜路折返下山,再繼續行走先前的加列山道,途中會遇見41號的明德國際醫院,過後由60號路牌的分支斜路可通往正式的山頂,到了盡頭時四周有數百米長的鐵網圍起成了禁區,為廉政公署電台公司所擁有。該山頂遠遠看上去是平塊狀的山頭,有人曾上過去說,頂上是一塊面積很大的寬敞草坪,草坪上有電發射塔豎立,還有很多支柱裝置圍繞山頂。

加列山道有不少著名的城中名人居住,被稱為豪宅區,其中12號的一塊地王於200612中成交,以18億、呎價42,149港元創下世界紀錄。在加列山道繞了一個大圈後,選走另一邊也是豪宅的堪仕達道離開奇力山範圍,沿途都是高樹和圍牆,景色寧靜優美,是溜狗的好地方,出來時可在山頂道大車路繼續上行至太平山頂一遊。

此外,貝璐道休憩公園涼亭旁邊的加列山道天橋,全是以大麻石築成,橋底僅有4.3多高。由於太平山頂旅遊客量頗大,從前中巴只會派矮身的雙層巴士及單層巴士行走,而現時新巴特別引入了只有4.17高的10.3三叉戟巴士行走,以解決通過此天橋的困難。因這條是香港的第一條行車天橋且為一級歷史建築物,故不能拆除或重建。

 

 
往奇力山


 
貝璐道口


 
麻牆涼亭


 
歷史天橋

\
入口別墅

 
加列山道

 
山邊斜路

 
沿途景色

 

..上斜路

 
盡頭後園

 
望香港仔

 
南海風光

 
華富屋邨

 
明德醫院

 
路邊坐椅

 
斜路上頂

 
轉彎上路

 
山頂豪宅

 
地盤圍欄

 
工地盡頭

 
電站範圍

 
堪仕達道

 
溜狗出口

 
奇力山屋

 
山下水塘

.
.

>>>>>>>>>
                            相片只去到 山邊斜路, 其餘不見了
回覆 南朗 L J      200997
                          斜路盡頭係電台重地, 唔係職工唔入得架!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