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舊灣仔郵局-環保軒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3-24




灣仔郵局舊環境資源中心

前身是灣仔郵的環境資源中心(環保軒),1993 年由環境保護署成立,目的是提高市民對環保的認識,並介紹現時本港和世界各地的環境狀況與環保問題,與及各項環保原則和改善環境的方法。
「環保軒」自成立以來,一直為社區團體、學校及市民提供環境資源及環保教育服務。該中心內設有參考圖書館、互動學習室、展覽角和環保花園,透過親身的體驗及接觸,希望市民能從樂趣中學習環保知識。

環保軒大量採用環保的設計概念,有多種柜面展出不同的環保手工藝品,包括利用廢紙、鋁罐或膠袋等材料製作環保產品,鼓勵市民物盡其用。另有「再生能源」模型,介紹風力、水力、太陽能和生物能量等另類可用來發電的能源,軒內亦展示其他關於環保的資料,書籍及圖片,不同類型的回收再造產品,亦放置廢棄充電池回收箱等,向大眾宣揚環保訊息。

軒內仍保留有舊灣仔郵政局內的一些設施,一張在昔日郵政局時期用了數十年的舊木櫃檯,現作為中心的接待處旁邊一幅10呎高白牆壁的中文書法,顯示了『環保』兩個古字。昔日的郵政信箱,現用作存放環保資料,而郵票販賣機上則掛有多張當年灣仔郵政局運作期間的相片,供訪客觀賞。


資源中心的新舊入口分別放有一副對聯面向皇后大道東的舊入口的對聯則寫著:

球如染穢,堪驚眾口無宜食。命不除汙,試問何人有樂居
把對聯的首字抽出,便湊成『環保』。


開放時間 : 星期一、三至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星期二及公眾假期休息


( 剪輯資料 )


 


郵局舊址



中心正門


入門通道


室內展櫃


互動教室


教室一景


接待櫃台書法


郵政信箱


信箱編號


環保工藝


電池回收


回收膠筒模型


再生能源


郵票自售機


昔日圖片


郵局模型


中心對聯


開放時間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