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南固臺-紅磚大宅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3-28



以紅磚砌成的南固臺

南固臺為一幢建於1910年代,糅合中西建築風格的別墅,位於船街向山的55號盡頭,佔地200平方公尺,是當時灣仔區內的著名豪宅,大宅外牆以紅磚砌成,故有紅屋之稱,由於接近半山區,環境相當幽靜。

船街原本就近海邊,有多間用地的船廠,故名船街,經過近百年填海後,變成現時的灣仔舊區。船街的南段通向山邊有一條頗寬闊的長長樓梯,樓梯由石板砌成,一直保存至今,是香港其中一條保存完好的戰前樓梯街。在1980年代合和中心未建成前,上面堅尼地道學校的學生,包括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及僑校同濟中學,都會使用該樓梯上落至皇后大道東。

由於當年船街一帶有不少空置的舊唐樓,流傳了不少詭異的鬼故事,當中又以這棟有近百年歷史舊宅南固臺最為著名,當年不少街坊深夜時分常聽到大宅內傳出一陣陣女人的慘叫聲,在破落的圍牆上與婆娑樹影的斑駁下,陰影幢幢後被改稱灣仔鬼屋

現時該區一帶有很多已拆卸的唐樓,而船街單邊的一整排盡是滿布瓦礫的空地圍欄地盤,原是一群曾流傳不少人遇過鬼的舊唐樓遺址。如果從沒聽聞南固臺有人「撞」鬧出新聞,若平常心走上盡頭就像參觀其他荒廢的歷史大宅一樣。


(剪輯資料)

  

綠野紅屋



窺看陽台



有貓作客



紅屋露台



仰望天台



舊冷氣機



門牌號碼



紅屋圍牆



圍牆植物



上山樓梯



學校通路



上面學校



下望船街



船街樓梯



船街南段

.
.



南固臺-歷史建築



擬改建館展覽的一級歷史建築物

南固臺建於1918年,樓高2層,佔地200平方公尺,屬仿羅馬廟宇建築物。設計中西合璧特色兼備的南固臺,其中式的騎樓鐵欄杆窗花與木彫,以及西式的露台圓柱廊與磚牆屋外一個小花園,屋頂一個涼亭,加上圍牆外面山坡綠樹成蔭,構成幽雅的園林格局。大宅曾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現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再次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南固臺是由當時香港富商杜仲文所擁有,在1976年身故後把旗下財產交給其3名兒子。早年曾一度把物業轉售其胞弟即香港永安百貨公司副司理杜澤文。可是杜澤文卻在1945年死於大宅內,自此大屋就由一位女傭獨居打理,不知何時女傭也銷聲匿跡,大宅便漸漸荒廢。

1988年,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以1,600萬元向杜家收購南固臺後,擬在該處一帶樓宇重建,發展2座名為Mega Tower Hotel大型酒店,並會保留古老大宅融入發展不過,計劃遭到當地的居民強烈反對,環保人士亦擔心發展計劃會影響該處別具特色的石牆樹,以至該集團未能落實發展,而大宅一直空置至今。

發展商初步有意把南固臺更新在「活化」的過程完成後可以成為一個新的餐飲旅遊點。灣仔區議會希望南固臺在更新後可以把部份空間改建為小型展覽空間讓船街一帶的歷史可以重現在南固臺。



紅屋古宅



特色牆角



閉戶窗花



大門石甕



拱形大門


南固臺木瓜樹的花絮
據街坊所說,南固臺紅屋的主人已到外國定居,以前則有幾名女傭長住看屋,工人更不時將屋前種植的水果贈予街坊,但自該些女傭離去後,大屋便無人打理下而荒廢,屋外則野草叢生。 另附近一間五金舖的老闆聽說南固臺曾是日軍總部,在1988年合和收購以後才丟空。他也記得當時裡面有一棵木瓜樹,曾看見果子狸到裡面採果,附近的街坊往往會搶先摘去木瓜果,不甘讓果子狸獨享口福。


綠葉層層



陡直樓梯



石级重重



唐樓遺址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