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西蓮園-寺苑蓮園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6




志蓮淨苑周邊的仿唐園林

座落於鑽石山下的蓮佛院,1989年因政府興建大老山隧道拓展工程而要搬遷重建,其後政府市區重整計劃及改善鑽石山區的環境,大舉清拆佛院周邊的木屋區。當時演藝界知悉後最為積極參予支持,並集合各界熱心人士的捐募,造就了志蓮佛院作出總體大規模重建計劃,以弘揚中華文化。

全院重建計劃均以仿唐代木結構建築為藍本,首先重建護理安老院、志蓮中心,隨著是佛寺、學校、圖書館、蓮園等,耗時 9年相繼落成面積共 33萬平方米,後更名為志蓮淨苑。於 19981月舉行大殿佛像開光,20005月中與蓮園同時舉行千禧開幕典禮,並正式免費對外開放,為香港繁華的都市裡,增添了一個讓市民、遊客、善信參神、觀賞仿唐建築寺院及唐式園林的名勝。

第一期的仿唐園林工程於 2000年落成西蓮園,位於志蓮淨苑西側,與大老山隧道公路毗鄰的坡地,接連志蓮淨苑西門出口,採用唐枯山水園景。若要領略寺廟的全貌及和氣勢,以南面天橋經山門進入蓮園為佳。

第二期的南蓮園池工程則延至 2006年落成啟用,與志蓮淨苑南面山門有花崗石砌成的平橋接連,橋上通道兩旁各排列著 6 盆數十年的羅漢松。走下平橋石階即可俯視南蓮園池的金色樓閣子午拱橋以及與周邊的仿唐園景色
該園是採用山水迴遊式的小徑,透過在園池的遊憩,觀賞其中的草木、泉石、池塘、茶榭等,遊人可感受及體會到自然與人文的交會。園林馬路兩旁廣植高大的灌木及紅木圍板,將外界的繁華鬧市隔開。南蓮園池原屬地為上元嶺木屋區,經過重整環境後變成南蓮公園佔地 73,000平方呎,是志蓮淨苑仿唐式的建築群的一部分。





西蓮園: 上午 7 時至晚上 7 時開放
南蓮園池: 上午 7 時至晚上 9 時  免費參觀


(剪輯資料)


 
西蓮入口
 
 
西蓮園景
 
 
唐式園林

 
 唐枯設計

 
側殿後面


靜修地帶

 
西門蓮園

 
四方蓮池

 
池塘龍頭

 
龍頭噴泉

 
盛開蓮花


扁平蓮葉

 
俯視蓮園

 
平橋松樹

 
山門平橋


 對面南園

 
金色樓閣

 
下望南園

 
烏頭大門

 
橋下大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