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斧山公園-東蓮園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6




仿唐風格的白鹿東蓮園

斧山公園共分為 3 個部份,由志蓮淨苑的東面起,至中及西,分別為東蓮園、蓮園、西蓮園;前方為南蓮園池。兩個園區被鳳德道大路所分隔,但仍然環抱志蓮淨苑,構成一個大型的仿唐建築群。斧山公園於 2000年更榮獲傑出綠化工程獎園景設計」的優異獎。

東蓮園是仿唐朝風格的公園,位於九龍鑽石山斧山道與鳳德街交界,背靠志蓮中學,因位處志蓮淨苑東側而得名。

東蓮園充滿濃厚的日式風格,有石燈、石園、楓樹,榆木及松樹等,並建有一座名為北斗星座的圓形星盤,草盤上坐有一隻仿白鹿,十分趣緻吸引。園內還有十多隻仿造的白鹿襯托下,仿似走進了飼養白鹿的動物園。

斧山公園的所在地原為木屋區,因政府在 1980年代興建大老山隧道而大舉清拆,並擬作休憩用途。市政局計劃將該地闢為斧山公園,並配合鄰近的志蓮淨苑仿唐式的設計,然而原先由建築署提出的園林設計與志蓮淨苑格格不入,工程的設計、建造及監督其後交由志蓮淨苑負責,並在落成後營運公園,但擁有權歸政府全權所有,由康文署管轄。

斧山公園第一期的東蓮園及西蓮園於 2000年落成,東蓮園於志蓮淨苑東門側,而西蓮園則為淨苑西門出口處。

東蓮園: 全日開放 
 
                                                                
(剪輯資料)


 
 
斧山公園


東園入口

 
鑽石字碑

 
園緒石碑

 
刻字書法

 
仿唐格局

 
園林小路

 
昂首向天


仿製白鹿


自由白鹿

 
草盤閒坐

 
北斗星座

 
仿白松鼠


起伏山坡

 
日式石燈


 石中慧根


巨石刻字

 
 碎石小徑


特色大石

 
鳳德街口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