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鰂魚涌-樹木研習徑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9-15




自然步道 樹木研習徑與大戰爐灶

這是東區區議會所選定的第一條自然徑。自然徑上一共設置了 12 個標誌牌,所選擇的地點在植物學、環境保護或歷史方面都具有其獨特之處。當停下來欣賞大自然的美麗時,不妨思量一下我們對環境所應負的責任,並身體力行去保護它。沿途除了可透過解說牌學習有關東區的的生態知識外,更可順道一遊古雅的紅屋及戰時的遺蹟,包括爐灶遺蹟及儲糧庫等,了解該地的歷史。

在寧靜的郊野公園內,仍可發現一些碉堡、彈藥庫及戰時爐灶等戰爭遺跡。在第 2 次世界大戰時,英軍與日軍曾在這裏激戰,漫天烽火。行走鰂魚涌樹木研習徑,途中可一睹 2 個戰時爐灶遺跡,前行越過康柏橋,北行不久便到達康怡花園大廈終點站。

( 剪輯資料 )




 樹木研習徑入口 - 從燒烤地點午餐完畢折返回頭下山約 3 分鐘便到了這個樹木研習徑的入口




樹木研習徑地圖 - 從地圖上看研習徑大戰爐灶遺址 2 ,而分佈在柏架山鰂魚涌擴建部份一帶另有 5 戰遺址頹垣




研習徑下山入口 - 沿著樹木研習徑梯級下山到康怡花園時需約 45 分鐘




戰時爐灶遺址1 - 柏架山道沿樹木研習徑下行途中的第 1 組大戰時爐灶遺址




戰時爐灶遺址2 - 2 組大戰時爐灶遺址的飯鑊上生滿雜花野草,有些是晨運客給栽種上各式花草,不致令內鑊虛空,看見境況淒涼。




康柏橋 - 在樹木研習徑的後段,也是差不多到達康怡花園的終點前,必需經過這道名叫康柏橋的小橋。




橋下大水渠 - 康柏橋山上流下的雨水經過下面的人工大水渠每當大雨時流水洶湧湍急,數年前曾有人在湍急流水中游泳出事身亡。當流水較少,不時有人帶著小童小狗到這裡游泳及洗澡,更有很多晨運客不顧危險,從橋上爬下,並自行製作了箭頭最窄位置跨過水渠抄捷徑出口。



研習徑康怡出口 - 從地下鐵路太古站B出口步出後左轉,沿英皇道步行約 1 分鐘;左轉入基利路後再步行約 10 分鐘,便會看見右面有一塊寫著大潭郊野公園的指示牌。沿途便可快捷進入另一方向的樹木研習徑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